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类脑团队成果“一种类脑计算层次结构”入选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推荐成果
2020-11-27 17:36:00
清华大学

  11月24日,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闭幕式,大会发布了2020年世界互联网15项领先科技成果与4项专家推荐委员会中外主任特别推荐成果。清华大学类脑团队成果——“一种类脑计算层次结构”成功入选专家推荐委员会中外主任特别推荐成果。

  世界互联网大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2016年起,大会每年从全球数百个申报项目中评选出领先科技成果进行发布,这些成果通常被认为代表了当时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最高水平。推荐委员会主任邬贺铨院士认为,今年经过专家推荐委员会中外方主任的共同商议,决定对面向未来、具有前沿探索精神的4项代表性成果作出特别推荐。特别推荐成果是面向未来、具有前沿探索精神的研究成果,以此鼓励更多的科技人才和企业,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为人类未来更好的生活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种类脑计算层次结构”成功入选特别推荐成果

  “一种类脑计算层次结构”成果是针对类脑计算系统领域存在的软硬件紧耦合、应用范围不明确等基础性问题而提出的——在理论层面,证明了据此能够使得类脑系统支持通用计算、实现软硬件去耦合,在实践层面则应用于天机类脑芯片(研究发表于2019年8月1日《自然》封面文章)与天机类脑计算机(国内首台自主研制类脑计算机,被2020年第一期《人工智能》期刊报道)的结构与核心软件研制,解决了支持异构融合网络这一关键问题。这一成果发表于2020年10月15日《自然》期刊,是国内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首篇《自然》论文。

  类脑计算处于起步阶段,国际上尚未形成公认的技术标准与方案,该成果填补了类脑计算系统领域完备性理论与相应层次结构方面的空白,为研发面向通用计算的下一代存算融合计算机奠定了可行性与设计方法基础。

  该成果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张悠慧团队与精仪系施路平团队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系、自动化系师生合作完成。研究得到了清华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市“脑科学研究”科技专项计划、北京市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科技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等单位的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