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2020-11-30 08:59:00
中央民族大学

  11月27-28日,由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挂牌仪式暨纪念费孝通、林耀华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参事室、国家民委、中国社科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暨南大学、宁夏大学、内蒙古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共襄盛举。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在致辞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我国多民族国情和历史文化的准确把握,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特别是民族高等教育工作的前进方向和行动指南。民族院校始终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为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和独特贡献。费孝通、林耀华等前辈学者为我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中华民族大团结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将继承优良传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教学科研、决策咨询、社会服务等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人才,提供智力支撑。

  国家民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全国人大民委原副主任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吴仕民在讲话中指出费孝通、林耀华先生都是社会学、民族学和人类学的大家,今天仍应“立足本土、扎根中国、造就大家”。费孝通先生提出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理论对今天研究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非同寻常的理论意义。他希望与会人员继承发扬前辈学者“行行重行行”的精神,为新时代的民族研究做出贡献。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国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当代人类学、民族学的研究重点。今年,在中央民族大学等15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调动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等多学科力量,共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以费孝通、林耀华等为代表的中央民族学院研究部是一个群星闪耀的强大阵容,为新中国民族研究、民族工作做出的贡献已彪炳史册。今天,我们应继承发扬研究部传统,回答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课题,开启我国民族研究又一个辉煌时代。

  吴仕民、张京泽、马国华、中央统战部二局二级巡视员陇兴共同为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上,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副秘书长张喆作为费孝通先生亲属代表向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基金会费孝通奖励基金捐赠,郭广生校长代表中央民族大学接受捐赠。张喆回忆了费孝通先生与民大的深厚情谊,他希望更多的学子成为费先生学术思想的传播者和学术理论的实践者。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国华,西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邓光玉,北方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刀波,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华志等委属高校领导参加。

  在会议主题演讲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郝时远研究员、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李友梅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杨圣敏、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主任魏坚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班班多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分别围绕“以文化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本土化社会学知识生产的方法论启示——以费孝通学术实践为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西方建设民族国家的区别”、“考古学视野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试论河湟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绝对贫困到相对贫困的战略转型”做了精彩演讲。

  在两天时间内,学者们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空间、社会与共同体”,“家庭与人口流动”,“迈向人民与学术自觉”,“学术传承与藏彝走廊”,“城乡发展与乡村振兴”,“美美与共与中华民族共同体”七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继承和发扬费孝通、林耀华两位先生的学术研究和学术思想。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在新时代的民族研究中,需要从理论与实践中深入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以把握民族研究与民族工作的新方向,进一步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要求,大力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研讨会开幕式及基地揭牌仪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首席专家麻国庆主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 2020-12-28 10:29
中央民族大学 2020-12-28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