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决胜之年丨北工大6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0-11-30 11:32:00
北京工业大学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清单,北京工业大学共有6门课程入选,包括线下一流课程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



  2019年10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开启了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新征程,要求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即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一直以来,北工大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十三五”期间,围绕“课程”这一人才培养核心要素,制定了《本科重点建设课程规划和实施办法》,通过建立本科优质课程或示范课程,带动其他课程建设,整体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北工大将以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引领广大教师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模式,努力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推动本科教学迈上新台阶!
线下一流课程:高等数学(工)
  课程负责人 
  范周田,理学部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获得者。
  团队成员 
  张汉林、黎勇、黄秋梅、彭娟

  范周田老师授课情景
  课程特色 
  (1)秉持透彻研究、简单呈现的基本教学理念, 通过对高等数学教学内容的研究,化解高等数学教与学的难点。
  (2)开发了将传统教材与网络教学资源融为一体的新形态教材。
  (3)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方式。把新形态教材、北京工业大学高等数学在线考试平台、北京工业大学高等数学在线作业系统、在线开放课程和微信答疑等都融入到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当中。
  (4)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教师挂牌上课,不断提高团队教师教学水平。
线下一流课程:交通枢纽 
  课程负责人 
  魏中华,城市建设学部副教授,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获得者。
  团队成员
  孙立山、任福田、辜恒

魏中华老师授课情景
  课程特色 
  (1)体现了工程教育特征。课堂教学围绕学生进行设计,打破课堂沉默状态;以毕业达成目标作为出发点进行课程设计,突出结果导向的理念;多轮课程持续更新案例,不断注入新的课程元素,践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
  (2)体现了“两性一度”。以大作业为例,枢纽调研作业要求每人独立提交调研报告;文献综述作业,按照组别分配公路枢纽、铁路枢纽、航空枢纽等领域,要求学生独立查阅文献、独立撰写文献综述。两份大作业,加上以综合分析为主的期末考试,大大提高了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性。
  (3)体现了时代性。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课程内容、扩展知识体系。学生通过到枢纽进行实地调查、聆听行业一线专家的课程报告,提高对实践的认知水平,提升查文献撰写文献综述能力,紧跟枢纽发展前沿。
线下一流课程:环境保护概论
  课程负责人 
  崔有为,环境与生命学部教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获得者。
  团队成员 
  王淑莹、彭永臻、戈拯、李夕耀

崔有为老师授课情景
  主要特色 
  在《环境保护概论》的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围绕OBE全过程育人理念,持续进行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
  (1)融合生态文明教育实现价值引领,持续建设内容体系。将习近平同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与环境保护知识紧密融合。注重课程知识与思政教育的融合;注重知识点扩展和知识系统的构建;注重同一环境案例不同解决思路与方案的思考。
  (2)实施研讨课堂,利用各种在线资源,增加课程的吸引力。为了打破课堂沉默,增强课程的高阶性和挑战性,课程基于环境问题开展课上研讨。有效运用多媒体、视频、微信、精品在线网站等教育信息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精心设计教学,不断将最新的多媒体和视频素材应用到教学中。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工程力学
  课程负责人 
  杨庆生,材料与制造学部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获得者。
  团队成员 
  叶红玲、杜家政、刘赵淼、王亲猛

杨庆生老师授课情景
  主要特色 
  (1)以教书育人为目标、以能力创新教育为重点的全方位教学理念。将立德树人放在教育教学的首位,贯彻教书育人的理念并付诸实施。将科研成果适度地引入到教学中,并将学生引入到学科的前沿领域和实际的工程环境。单独开设实验和实践环节的课程,加强对学生实践创新和动手能力的系统化训练。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精心指导学生参与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
  (2)以高质量教学为基础、自主学习为核心的全过程教学模式。坚持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改革的关键点,创建精品课堂,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让学生享受到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以及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等带来的高水平教学。
  (3)以优质教学资源为支撑、以学生为中心的全环节教学设计与实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传播手段,不断进行综合性教学改革。例如,运用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建立全时空的学习环境;利用MOOC、课堂讨论、翻转课堂、虚拟仿真实验等方法及手段,打造教学的新模式和新形态。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创新工程实践 
  课程负责人
  张文利,信息学部教授,东京大学工学博士,原Panasonic公司东京研究所主任研究员。
  团队成员 
  王卓峥、陈华敏

张文利老师授课情景
  主要特色 
  (1)课程内容体系创新。建立了“基于种子指向的全链条模块化课程内容体系”,模块化结构可以灵活对应前沿技术发展变化和不同学科专业需求,使课程建设具有广泛灵活的恰适性。特别是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将“创新人格培养”融入创新实践全过程。在“创意-学习-实践-纠错-改进-完善”的创新过程中,培养学生面对困难的坚毅、进取、开拓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教学模式创新。建立了“PBL项目驱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PBL四段式框架与模块化课程内容体系相对应,渗透到学生创新项目的全过程。有效融入信息技术,采取翻转课堂及探究式等多种新型教学方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3)考核方式创新。建立了“个性化+可视化创新能力评价方法”,有助于一目了然地了解学生的能力分布情况,为后续开展针对性指导及促进教学优化提供数据支撑。
  (4)教学团队创新。建立了“1+N+X授课团队模式”,以教授牵头负责,多专业教师协助及校外企业导师补充等方式分别承担相关教学任务,传授当前最前沿的技术与行业知识,有效指导学生,提高项目实施质量。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空调风系统管网设计
与调试虚拟仿真
互动式实验项目
  课程负责人 
  王伟,城市建设学部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团队成员 
  孙育英、逄秀锋、严海蓉、全贞花

王伟老师授课情景
  课程特色 
  (1)采用联合仿真、3D建模、实时交互和网络互联等现代计算机技术,创建了大型复杂空调风系统实际运行的真实场景,营造了人机互动和团队互动式的大型管网风量动态平衡调试环境,解决了传统实践教学中“看不到、做不到、学不到”的问题。
  (2)采用“线上线下—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团队协作”的实验方法,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式、合作式、探究式学习,提升学生工程设计与运行调控技能,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自主学习和团队协作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 2020-12-16 13:43
北京工业大学 2020-12-10 15:02
北京工业大学 2020-12-09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