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0-12-02 09:34:00
中国人民大学

  11月30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由信息学院教授王珊、杜小勇、陈红领衔建设的“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入选,该课程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本次唯一同时入选“线上一流”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的课程。

  数据库系统概论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精心打造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在三十多年的建设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库教学团队在王珊的带领下,一直秉承信息学院教授萨师煊严谨致学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先后入选北京市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开始,陆续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数据库系统概论”基础篇、高级篇、新技术篇慕课系列课程,2017年该慕课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现为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截止目前累计选课人数超过44万人次,支持国内160余所高校开设SPOC课程。自2017年开始,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提出“授业、解惑、传道”教学三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团队还自主研发了数据库在线实验平台,在众多高校得到应用和推广。

  教学团队还与同行积极分享优秀经验,促进高校之间课程共建。2017年,牵头成立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慕课联盟(CMOOC联盟)数据库课程工作组,推动课程的持续性建设,已成功举办4届慕课建设与应用研讨会。2018年,工作组获评CMOOC联盟优秀工作组。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成立跨校课程协作组,支持有关高校数据库线上教学。此外,教学团队还受“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邀请,连续2年开设《数据库与大数据》课程导教班。

  “数据库系统概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团队教师名单:王珊,杜小勇,陈红,文继荣,李翠平,张孝,卢卫,焦敏,张晓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 2020-12-29 14:17
中国人民大学 2020-12-25 08:44
中国人民大学 2020-12-24 09:03
中国人民大学 2020-12-11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