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岐黄学院揭牌
2020-12-07 17:25:00
北京中医药大学

  12月4日上午,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医大师陈可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刘帅,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副书记、教学秘书、研究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谷晓红以“应时代之需,举全校之力,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为题发表讲话。谷书记说,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为全方位打造一流研究生导师队伍,推进中国特色学科专业体系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发布,更加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改革举措,也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谷书记回忆说,1978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首开中医药研究生教育之先河,1981年11月成为首家中医药学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17年,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中药学三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被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这是一代代北中医教育者们恪尽职守、担当奉献,对学术精益求精,对学生关心之至的结果。

  针对新的历史方位下新时代医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现状,谷书记提出四点思考。

  一是要应时代之需,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定位和重大意义。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代表着高校人才培养最核心的竞争力。必须要把研究生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精心谋划,突出重点、力求突破,增强研究生教育的竞争力。

  二是要领学科之先,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内涵建设,打造中医药研究生教育的新高地。要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研究生人才培养;坚持深化医、教、研、产协同;坚持守正创新、中主人随,提升内涵建设,打造中医药研究生教育的新高地。

  三是要举全校之力,深化研究生管理体系改革,构建横纵贯通的体制机制。首先是“联动”,要实现校、院、系、导师团队纵向四级联动,严把质量关。其次是“整合”,要形成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与学院之间,学院与学院之间的横向三线联动,充分整合育人资源。

  四是要固德育之本,聚焦三全育人,培育有真理想、真学识、真本领的新时代真人。培养学生具有大医精诚、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具有能够扎根基层、心系家国的奋斗精神。

  她希望大家要把握一流大学建设的契机,担起时代责任,围绕今天的会议精神深刻思考,认真落实,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和支撑一流大学建设,为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不断培养拔尖创新的卓越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上举行了岐黄学院揭牌仪式。谷晓红书记宣布校党委成立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学院的决定及院领导任命并为岐黄学院领导颁发聘书。

  谷晓红书记、徐安龙校长共同为岐黄学院揭牌。

  徐安龙校长为岐黄学院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国医大师陈可冀院士颁发聘书。

  岐黄学院的成立作为中医药院校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田与突破口,承担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重任,学院以培养富人文、重经典、强实践、求创新、向国际“五维一体”的中医药高层次人才为目标,以“中医与西医汇通、医工理交叉融合、医教研协同创新、学科与教育同步推进、临床与研究一体发展”为理念,以解决临床问题为指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改革课程体系,整合形成课程群,进行项目化管理,创建“一体化贯通式、阶段性、模块化、通关式、全程评价”的培养模式。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研究生培养处刘帅副处长作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专题报告,针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地位、把握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主线和构建研究生教育体系三个问题进行了阐述。

  副校长王伟和副校长王耀献分别以研究生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为主题,总结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分析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也提出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各项举措。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立平主持会议。

  大会最后,徐安龙校长作总结讲话。徐校长说,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绘学校研究生教育未来的蓝图,为培养引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战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力量,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对标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对标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确立的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核心目标,对标北京中医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深入思考如何做好研究生教育。

  在讲话中,徐安龙校长强调,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作为教育者要着重从三个方面加强对研究生的培养。

  一是要让学生践行科学家精神,更好地把中医药的力量献给世界。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可以表述为执着、质疑、守正、报国。新时代的医学科学家要心怀祖国,情系世界,破解时代命题,回应人民关切,在创新的路上继续进发。

  二是要让学生锤炼吃苦耐劳品质,以求真知的定力成就事业。徐校长结合老一辈名师大家的成才之路和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强调我们培养的高层次人才一定要扛得住艰难才能配得上梦想。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尤其是研究生一定要锤炼出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的精神品质和顽强毅力。

  三是要让学生恪守学术道德底线,用守诚信的美德涵养创新。学术道德是道德在学术领域的体现,它的核心是真实、真诚、守信,是任何一个人都应该具有的品质。引导学生养成学术道德和掌握学术规范,是教师最重要的责任之一。要用诚信的土壤来涵养,用求真求实的阳光雨露来浇灌,我们培养出的学生才能成为肩负起推进中医药守正创新历史重任的人才,才能真正让祖国医药学在世界医学之林独放异彩。

  徐安龙校长最后表示,我们肩负着培养锻造中医药栋梁的历史任务,要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到人才培养一线、思政教育一线、科学研究一线,引导学生培育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建设中医药事业的征程中砥砺奋斗,勇往直前!

  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号角,将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研讨进一步引向深入。会议下发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即将出台和修订的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草案。会议要求全校上下结合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围绕学校即将推出的系列改革举措深入进行研讨,切实形成符合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20-08-12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