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优秀!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通过验收
2020-12-09 16:32:00
北京大学

  2020年12月5日下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验收会议在北京大学静园六院召开。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副处长刘法磊主持验收会议。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科院计算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院校以及腾讯等企业的11位专家组成。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科研部副部长韦宇,财务部副部长王秀莉以及实验室相关人员出席。

验收会议现场

  刘法磊在致辞中指出,高校在“十三五”科技发展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阶段,教育部和科技部根据整体情况优化评估体系,强调内涵式发展,以代表性成果、实际贡献为导向,回归初心,重视质量。作为国家组织的科研平台,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被国家寄予厚望,期待其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充分发挥力量。

  张平文从实验室定位目标、建设成果、合作落地以及发展规划等四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报告指出,实验室瞄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领域重大技术需求,在建设期建立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已建成5个共性技术平台和6个应用示范中心,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行业领军企业组建联合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应用落地等方面完成预期任务,特别是科学战疫、数字生态指数、冬奥气象预报等工作成为亮点。

张平文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

  专家组审读实验室验收材料、实地考察,并就相关问题展开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实验室在建设期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对制度建设、成果落地做出了积极评价,同时也高度认可实验室在科学抗疫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专家组组长廖湘科院士指出,实验室将北大资源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品牌紧密整合,提交了出色成绩,建议在下一步建设中提炼出普适应用范畴的理论和路径,与共建单位紧密合作,为行业培养更多人才,成为国家在大数据领域的建设中心。孙凝晖院士在肯定实验室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建议实验室在后续进一步建设中,结合北大优势,立足于服务国家和产业重大需求,瞄准国家级战略应用目标,开展特色鲜明的重大创新工作。陈志明院士特别强调应用数学落地的工作,指出数学建模依靠实践来检验,希望未来能产出基础的数学模型,塑造高端学术品牌。专家组还特别对实验室的科研规划、机制创新、财务管理等方面表示了肯定。

专家组廖湘科院士(左)、孙凝晖院士(中)、陈志明院士(右)

  专家组一致认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建设期定位准确、方向明确、目标集中、重点突出、队伍稳定,在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已圆满完成发改委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的筹建任务,全面达到建设目标。与会专家投票一致同意该实验室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

与会专家与实验室部分成员合影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简介:

  2017年2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复建设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7年3月,实验室正式揭牌。该实验室由北京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等单位共建。实验室依托北京大学建设研究环境与核心团队,瞄准大数据分析技术需求,建立研究开发和试验平台,开展针对大数据的预处理和质量控制、大数据的计算数学理论与算法、大数据的统计方法及理论、大规模机器学习方法、面向异构多源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大数据的可视化,以及知识计算和决策支持等方面的研究。实验室关注重点行业应用和数据产业发展需要,建立大数据分析系统和数据产业工业化应用的全流程开发框架和系统标准,以支撑平台为基础,加强与支持单位以及优势单位和地区开展合作研究,引领国内外大数据分析产业的发展,为基于大数据的政府决策、企业创新等提供基础支撑。

  实验室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2020年,实验室成果斐然。疫情期间,实验室开展新冠抗疫专项研究,完成“基于轨迹大数据的疫情风险评估和疑似病例检测”等系列研究成果,支持我国政府和各地抗疫工作,得到有关部门的好评。10月10日,实验室在京成立数字生态协同创新平台并发布“数字生态指数2020”报告,通过客观全面评估我国各地数字生态现状,为全国打造理想的数字生态提供了科学评估依据。11月21日,重庆高新区与北京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力求攻克大数据和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科学技术问题和创新应用瓶颈,推进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推动应用数学落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