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扎实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2021-02-10 10:32:00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决服从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切实筑牢学校疫情防控网络,扎实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努力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周密部署防控,坚守校园疫情防线。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统筹谋划好春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切实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召开寒假疫情防控及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部署会,要求疫情防控工作各小组和各单位认真研判形势、完善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措施。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持在校在岗带班。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机关干部、学工队伍、保卫队伍、后勤服务队伍、街道社区队伍等各方面力量,坚决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和春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

  抓好服务保障,确保学生平安健康。寒假离校返乡前,为每位返乡学生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确保应检尽检;每天安排9个班次校车前往北京西站、北京站、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为返乡学生提供免费点对点的送站服务,确保学生安全离京。制定离校学生台账管理方案,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做好重点地区学生和重点人员的摸排。做好寒假返乡工作方案,鼓励学生在严守当地防控要求基础上,经学校审批,在家乡开展“北大青年在家乡•共祝伟大祖国好”短视频征集活动,中高风险地区不设置任何线下活动。结合学生科研、毕业生实习等需要,分类制定学生春季学期返校工作方案。建立“学工部—院系—辅导员—学生”通联机制,对留校学生建立台账并每日动态更新,明确非必要不出校要求,出入校严格落实“预约审批制”。备足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成立健康观察专班,制定应急预案,继续保留隔离观察点。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坚持防控力量不减、工作不断;加强热线值守,让师生享受一键问、一键通、一键办的便捷服务。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加强后勤干部职工管理,坚持健康监测,组织相关人员有序接种疫苗;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储备充足物资,确保寒假期间食堂伙食价格不涨、质量不减,校内商业店铺正常营业,保供应、不涨价。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开展预防性消毒,对图书馆、自习室、宿舍等重点部位做好环境消杀。全力做好假期校园水电暖服务。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严格校门查验,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检查和巡逻,做好消防、治安管理等工作。

  加强教育引导,确保学生学有所获。加强思想引领,开展“五个一”暖心关爱工程,即一条24小时热线、一个专职联系人、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宿舍走访、一次春节加餐;联合新华社总社推出线上“北大团委迎建党百年特色品牌活动”专栏活动。延伸学生发展支撑,实施最暖就业季“敲门行动”,为毕业生提供咨询指导和个性化服务。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寻访,及时发放防疫生活补贴;建立危机干预双值班制度,推动实现学生咨询“零等待”。培养学生阳光生活习惯,设置“经典‘悦’读”栏目,邀请名师开设线上讲座,带领学生共读经典;开展“畅所‘愉’言”团体辅导,做好学生心理沟通与疏导。开展“除旧布‘欣’”劳育活动,鼓励学生从清洁宿舍开始,涵育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举办“健康北大人”系列活动,录制体育教学短视频,鼓励学生打卡锻炼;启动“北大讲座2021”项目,邀请各行业优秀校友代表开展专题讲座,连线毕业生代表,努力让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做好开学准备,推进教学方式创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调整校历安排,科学精细安排好各项工作。制定《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对学生和教职工返校、新学期安排等作出详细说明,对特殊情况和突发疫情充分研判,并做好预案和应急准备。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工作准备,主动应对疫情变化,探索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教学方式,鼓励教师结合课程特点,灵活运用讲授教学、案例教学和探究式、研讨式、辩论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为学生深度学习创造条件。充分整合现有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网上北大”,加快开放在线教育,支持院系和教师挖掘实用、有效的线上教学方法、教学技术,促进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和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支持学生运用多样化在线平台培养和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