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北京工业大学新增3个本科专业
2021-03-03 08:58:00
北京工业大学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北京工业大学获批增设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化学生物学、人工智能3个本科新专业。

  截至目前,北京工业大学本科专业总数达到70个,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文学和法学7个学科门类,专业布局日趋完善。

  新专业知多少

  01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涉及光学、信息、物理、材料等多个学科,具有鲜明的多学科交叉特点。该专业依托于北京工业大学“光学工程”“物理学”两个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建立以光电信息为主、多学科交叉应用为基础的知识体系,着重培养掌握扎实的光电信息专业知识,具备光电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和交叉应用能力,宽基础、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02化学生物学专业

  化学生物学专业是化学与生物学不断交叉融合形成的前沿研究领域。该专业运用化学、生物学、物理学、信息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研究方法和手段,从分子水平去探索生物学、医学等前沿研究问题,从更深层面去揭示生命现象和生命过程,着重培养掌握扎实的化学、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基本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具备交叉复合的知识结构与技能,能解决生命科学、医学等实际问题的高素质人才。

  03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根据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面向国家和北京在服务机器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环保等应用领域的重大需求,聚焦智能感知、知识表示与推理、机器学习、机器行为等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以及知识图谱、深度学习、跨媒体智能等核心关键技术创新,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和创新型人才。

  近年来,北京工业大学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优化专业布局,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此次增设新专业是北京工业大学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北京工业大学将加快新增专业建设,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据悉,2020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审批专业177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93个,撤销专业518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 2021-03-02 11:02
北京工业大学 2021-02-09 10:38
北京工业大学 2021-01-18 11:1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5 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