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大新增4个本科专业,3个为全国首次设置!
2021-03-05 20:39:00
中国农业大学

  3月1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中国农业大学申报的兽医公共卫生、土地科学与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社会政策四个专业全部获准增设,尤其是兽医公共卫生、土地科学与技术、社会政策三个专业为“目录外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均为全国首次设置,开创了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先河,是学校扎实推进新农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此外,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中兽医两个专业,获得教育部“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申请,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授予学科门类由“理学”调整为“工学”,中兽医专业修业年限由“四年”调整为“五年”,专业设置更加合理。

  作为“十四五”期间,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一体两翼”工程的重要一环,优化专业布局、建设一流专业是振兴本科教育、提升本科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我校加快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根基。本次新专业的获批,为学校专业结构的科学布局注入了新的活力,有助于培养面向未来、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目前,学校备案本科专业为76个,门类涵盖工学、农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其中占比前三的门类是工学、农学与理学,分别占总专业数的38%、18%、18%。在未来工作中,学校将始终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对标社会需求、坚守农大使命、坚持统筹布局,改造升级传统专业、谋划建设新兴新型新生专业,推动农工、农理、农医、农文深度交叉融合,全力打造“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特色鲜明、优势凸显”的一流专业新体系,实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所谓“一体两翼”,是指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将围绕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重点推进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一体”,是以知农爱农情怀教育为统领的本科人才大类培养模式改革;“两翼”,是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提供支撑的专业布局建设和教学治理体系重构。

 

 

新增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介绍

  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养和学术修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具备扎实的社会政策理论基础与专业知识的中高级人才。其主要面向科研机构、教育机构、党政机关、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单位,培养人才能够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教学工作,以及从事党政机关、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管理和领导工作。

  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人文与自然科学基础,满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需求,系统地掌握生物、食品、营养和健康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富有创新精神与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以及较强的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健康管理、营养科普宣传、营养健康大数据分析利用等工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承担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责任。

  在生态文明新时代下,围绕着耕地资源安全、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乡村振兴、国土空间优化配置等国家重大需求而设,以培养自然资源管理迫切需求的土地科学与技术人才为宗旨,以德才兼备、基础扎实、面向需求、全面发展为目标,培养具备拥有宽厚的地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及工程技术,具备从国家到区域的土地资源利用及管理科学理论、土地信息及工程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民健康发展需要,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信息素养,具有扎实的理学基础、深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医学、动物医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知识,掌握公共卫生管理领域的核心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积极为新农科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服务,成为能够胜任解决人兽共患病防控、动物源食品安全监测和动物源细菌耐药性控制等兽医公共卫生学复杂问题的卓越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1-02-26 10:38
中国农业大学 2021-02-20 09: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1-01-27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