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引领! 北京工业大学举办“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报告会
2021-11-15 08:46:00
北京工业大学

  近日,“2021年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火热进行中。11月11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组织召开了“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报告会,邀请学校获得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负责人——材料与制造学部杨庆生教授、继续教育学院郭萍副教授作报告。

  杨庆生教授做了题为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报告。报告中,杨教授介绍了近年来“课程思政”建设的进展与态势,讲述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点,分享了“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的经验。并针对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如何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展开深入分析,并以《工程力学》课程为例给出了课程思政的教学实施与案例示范。

  郭萍副教授做了题为供给视角下的《经济学原理》课程思政建设的报告。郭教授以《经济学原理》课程规划、设计为例,从经济学理论的发展史、不同流派的立场、不同阶级的现实目标等角度,深入阐述经济学必须与社会政治相结合、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介绍了如何在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分析了课程思政对学生的重要意义和延伸影响。从发展规划、方案实施、示范课程培育、课程文案撰写等方面分享了继续教育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举措。

  来自全校各二级教学单位的近200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包括: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课程申报人及团队成员、“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申报人、近两年新入职的教师等。

  在互动环节,参会教师就“课程思政对学生未来择业去向的影响”,“同一专业不同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如何分工协作”,“青年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中‘度’的把握”,“如何在课堂中增强学生对课程思政的体验”,“如何评价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更好地辅助课程思政教学”等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报告会获得了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参会教师纷纷表示“两位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对于如何更加巧妙设计,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素材,如盐如水,成为课堂教学的点睛之笔,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从报告中学到了很多,收获很大!”“太及时了,对我接下来的课程思政教学实施和项目申报都有很大的启发!”

  据悉,北京工业大学此次“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报告会,既是对学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一次总结,也是为学校教师申报北京市级、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项目提供一次培训,将推动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再上新台阶。预祝北京工业大学教师在新一轮项目申报中再创佳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11 15:59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05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