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探索新时代民居 解锁乡村振兴的“绿色密码” 北京工业大学刘加平院士在央视《开讲啦》
2021-11-22 16:28:00
北京工业大学

  11月20日,绿色建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和北工大师生们一起来到CCTV-1综合频道《开讲啦》节目探索新时代民居,如何更加舒适、绿色和经济地生活,解锁乡村振兴的“绿色密码”。



采光通风不佳的“传统窑洞”

取暖不达标的“高原民居”

高温潮湿的南海“高脚屋”

生活条件落后、环境严苛的三套“房子”

不免让人望而却步

然而经过改造重建

“新”诞生的三套“房子”却让人赞叹不已

黄土高原两层带阳光间的新式窑洞

雪域高原太阳能采暖的全新房屋

……

这些兼顾了文化习俗与自然环境的乡村生态民居

绘制出了乡村振兴的底色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发展绿色建筑既要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又要满足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要求,刘加平院士走进《开讲啦》,精彩讲述乡村绿色民居设计建造背后的故事,揭秘乡村振兴中的“绿色密码”。


两层带阳光间的窑洞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阳光充足的青藏高原为何会受采暖问题困扰?

太阳能如何与高原民居相结合?

新地域的绿色建筑要让老百姓

住得起,住得习惯,住得舒适

在让乡村变得越来越像城市的同时

又怎样留住乡愁?


  刘加平院士表示:目前,我国城镇建筑已具有了一套完整的建设体系,是世界上对于绿色建筑研发推广比较好的国家之一,然而,我国乡村建筑由于保温、隔热性能较差且能耗极高,故对于适应农村地域特征,且低能耗、低碳排放的绿色建筑研究十分重要。

 

“二十二年住户依旧满意的房屋”


  1995年9月,刘加平院士团队来到延安枣园村,对当地传统窑居建筑进行改造。


  为改善建筑后部通风和采光不良的问题,团队把建筑的局部改成双层,使得采光效率大为提升;同时,通过在后部设立通风采光井,既弥补了建筑内后部光线不足的问题,又改善了室内的空气品质。


  改造后的窑洞,经过二十二年也能达到良好的采光效果,令居住的村民们十分满意。

 

“未来三十年不落后的房屋”


  2008年5月,刘加平院士带领团队来到成都彭州市通济镇大坪村进行灾后重建。


  在设计方案时,团队充分考虑了当地生态环境与文化习俗,对于火塘的位置,甚至吃火锅的位置,对室外喝茶唠嗑聊天的位置都进行了特殊设计。通过与居住的村民们不断讨论,并根据提出的意见进行反复修改,最后团队设计的灾后重建方案,让全体村民都很满意。

 

“在高寒地区不借助设备也很温暖的房屋”



  2005年,为改善西藏传统高原民居供暖问题,刘加平院士邀请了十位教授和博士生,一起从西安坐火车到拉萨,共同设计一种超低能耗,且以利用太阳能供暖为主的房屋。


  团队经过大量实地调查,确定了相应的设计标准,使得建筑在没有任何供暖设备的情况下,也能保证室内温度达到10到20摄氏度。


  同时,团队采用村民自建的方式,由现代工匠作为指导,使房屋建造工作得以迅速顺利完成,既节约成本又保证质量。


  最后,刘加平院士表示,未来希望大家一起,为达成中国十四亿人口城镇化率达到百分之六十的目标,不断努力与奋斗。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来自北工大城市建设学部的青年教师张晓静,结合自身职业向刘加平院士进行了提问。


“要让所有人记住我们从哪儿来

更要明白我们的未来要往哪儿去”


  刘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热工与节能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大荔人,1956年11月生,1982年获西北大学物理学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获重庆建筑大学建筑技术科学工学博士学位。1992年晋升副教授, 1996年破格晋升教授,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2012年6月受聘为北京工业大学双聘院士。

  刘加平院士主要从事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领域的教学、研究和工程应用。出版《建筑物理》、《城市环境物理》等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发表论文百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世界人居奖优秀奖2项。200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7年全国模范教师,2009年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学术带头人,2012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

  本期《开讲啦》还有北工大师生们的“惊喜助阵”,用最大的热情参与每一个环节的互动,认真思考,积极提问,为刘加平院士加油。





所有美丽的乡愁

都以最温暖、最幸福的姿态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而所有美丽的乡愁

也应当以最舒适、最安全、最宜居的状态

真实地刻画在每一片祖国大地上

书写在那些生活在土地上人们的生活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北工大人也将继续跟随刘加平院士的脚步

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

为绿色建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工业大学 张宇庆 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18 10:28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15 08:46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11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