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党支部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纪实
2021-11-25 16:02:00
北京工业大学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北京工业大学各学部(院)的研究生党支部带领学生党员走进群众、回应关切,结合专业、发挥优势,扎实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到师生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


  实事求实,办好一件实事。聚焦急忧盼、关注小切口,研究生支部和党员们坚持以实事求“实”的精神办实事、办好事。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作为研究生日常学习的重要场所,实验室的安全问题涉及每位同学切身利益。材料与制造学部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讲原理、说案例、勤自查、除隐患,切实提高了师生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预防以及处理能力。材制学部的研究生单燕同学表示:“实验室是我们日常学习和实验的地点,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排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宣传了安全知识,既为身边的群众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又体现了学生党员的先进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延续了学院每年在新学期处开展的“学生党员进宿舍”活动,组织高年级党员同学走进新生宿舍,面对新同学懵懂的脸庞,党员同学悉心解答了一个又一个问题,不管是生活上的点点小事——快递在哪里取?宿舍怎么上网?浴室几点关门?哪个食堂的菜好吃…还是对于研究生学习生活的经验——上课以外的时间应该如何安排?研究生组会需要汇报什么?该如何查找文献?去哪里听学术报告…党员同学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热心的帮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并融入校园生活。

  宿舍是研究生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电子设备功能的日益强大,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离不开网络的支撑,但宿舍内同学们集中使用网络,必然会使得网络的流畅度不尽如人意,信息学部研究生党支部针对宿舍网络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支部活动,利用专业知识,破解技术问题,改善了研究生宿舍网络运行不稳定的问题,为同学们带来了诸多便利。居住在蓝悦园的杨静飞同学高兴地说:“支部党员们通过宿舍有线网和有AP模式的路由器搭建了宿舍wifi,现在网速慢的问题迎刃而解,再也不用担心学习网课视频加载不出来了。他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给大家做了一个特别好的榜样。”

  党员带头,彰显一种责任。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体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在实践中坚守初心与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立足学科优势,先学一步学深一些,积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党史宣讲,有的党员加入学校研究生宣讲团,走进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有的党员深入学生群体面向党团班开展宣传教育,通过丰富的宣讲形式、生动的宣讲内容,引导同学们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号召大家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面对日益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博士生党员组织成立了反诈博士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广大师生宣传反诈骗知识。党员同学分析电信诈骗的原理,揭露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形式,并提出甄别诈骗的方法。宣讲结束后,他们还带领同学们就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及补救措施展开讨论,给同学们提出了务实高效的防范和补救方法。使同学们掌握了反诈知识,增强了防范意识。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钱存同学说:“在校园生活中,研究生要有防诈骗、反诈骗的自我保护心理意识,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这就是博士支部宣讲团进行宣讲的意义所在。宣讲活动将我们从书本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用来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学以致用。主动了解群众诉求,解群众之所困,为师生做实实在在的服务,是博士支部宣讲团职责所在”。

  理学部研究生党支部将目光聚焦在每天使用的公共研讨室,党员们主动向前清扫整理,为师生营造了窗明几亮、整洁有序的学习环境。他们还定下一年的“承包期”,把为师生办实事固化为长期的坚持。

  朋辈影响,带动一群同学。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研究生党员们身体力行、率先示范,以先锋榜样和朋辈影响带动同学。疏导道路交通,保障安全出行,研究生居住在校外学生公寓,早高峰骑车出行极易出现拥堵。城市建设学部研究生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专项交通调研,清冷的晨风中他们驻守在路口进行流量统计,寂静的深夜他们反复测试数据模型,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了1.5万字数据详实的调研报告和对策方案,后续将交送相关单位和部门。他们还和校研会党员同学们一起带动志愿者值守在校园周边的交通路口,开展交通引导,极大改善了校园周边的交通状况。

  实现节能减排,践行低碳环保,环境与生命学部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创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带动同学们响应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建设绿色文明校园。在“创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中设置了过关集章环节,以小游戏的方式开展了有关垃圾分类知识、环保知识问答、绿色出行打卡和“光盘行动”等活动,根据盖章数量的多少可以兑换相应的礼品,活动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参与,赢得了一致好评。

  服务社会,体现一份担当。高等学校肩负着社会服务的重要职能,研究生更应承担责任,领风气之先。文法学部研究生党支部启动了“居校社,研用学”一体化党建活动,整合社区居委会、高校和社会组织三方资源,利用社会学理论知识,为社区基层治理体系提供新思路,丰富社区治理实践,深受社区欢迎。福祥社区工作人员何悦表示,青年学生为老年人居多的福祥社区带来了更多的活力与朝气。同时,社会学类学生第一党支部成员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经历,与社区工作精准匹配,提供了专业服务。社区期待今后能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更多合作。环境与生命学部研究生党支部与朝阳区疾控中心走进社区开展病媒监测,有效防治蚊媒病毒传染病。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参与社区疫苗接种的政策宣传,号召居民应接尽接,携手共筑免疫长城。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走进海淀智慧公园对其低碳绿色垃圾桶与其他系列智能设施进行优化设计,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北工大研究生党支部和广大研究生党员在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通过为师生办实事的方式,充分彰显出他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生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诠释我党始终不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今后,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将秉持初心使命,永葆为民情怀,继续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做实,将党史学习成果持续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来源:北京工业大学 编辑:刘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22 16:28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18 10:28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15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