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融入式课程思政建设模式 北京工业大学探索经管类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之路
2021-11-26 14:34:00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积极构建“六以六为法”融入式课程思政建设模式,以学习为先、以教学科研为对象、以社会实践为课堂、以生为本、以意识形态工作为责任、以党组织活动为载体,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明晰、资源共享、有效融合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打造融入式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努力实现“育人意识提升、育人能力提升、育人实效提升”。

  将“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师党支部建设有机融合

  “2020年10月15号,美国政府宣布禁止区块链技术外传,拿来主义一夜失效!我国如何不被卡脖子?” 在《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及案例》这门课上,主讲教师李健教授给学生们抛出这样的问题,“我们国家要发扬新愚公移山精神,放弃拿来主义,从底层开始研发区块链技术,拥抱下一代互联网,防止被卡脖子”。李老师依托北京工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及北京工业大学区块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验素材,通过专题报告、对话论谈、分组辩论等形式为学生多视角呈现时政热点,通过专业知识引导学生逐步深入分析,在思政理论知识、专业知识提升的同时,让课程思政与教学方法齐头并进。

  李健老师的另一个身份是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他带头报名参加了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他说:“我们要把教师党支部打造成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阵地。”他所在的支部组织了30余场特定主题的“主讲主学”交流学习,强化了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工商教师支部开设的“分享沙龙”,深受教师喜爱,引导学生支部共同凝练“经世济民三维引领”工作法。应用经济教师党支部打造“1+1+1”校企共建实践课程思政新模式。

  党员大会变成了集体备课会、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的宣讲会,通过专题学习、专题调研、案例分享、师生共建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有效地处理好理论高度“顶天”和联系实际“立地”的关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双提高”。

  将专业课理论学习与学生思想政治水平提升有机融合

  “教育不是把水灌满,而是把火点燃”、“不能为思政而思政,专业理论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思政,思政教育同时能够促进专业学习”已经成为教师们的共识。大家通过研究分析现实问题,引导学生关注中国发展,用专业的视角分析理解。

  应用经济学科部的杨韡韡老师花了大量的心思来准备《微观经济学》这门核心专业课,她将当前的热点事件、自己的科研项目改编案例作为教辅材料,并设计了“经典研读”“成本利润分析调研”“爱国经济学家事迹分享”等实践教学环节,拓宽学生学习知识范围,深入浅出的分析“为什么西方连锁品牌联合起来抵制新疆棉花”等热点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感受经世济民的专业精神,将专业知识巧妙地融入思政元素,让学生想听爱听愿意学。

  工商管理学科部的尚洪涛教授在讲授《高级会计学》的过程中,首先在课前布置给学生思政项目任务,请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学习,通过以思政问题情境为导向的实践化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通过进驻典型企业参观体验、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讲座及座谈等辅助教学活动,使课堂“活”起来,潜移默化地将依法纳税、诚实守信、合作共赢、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统一等思政教育内容和职业道德规范植入学生的头脑和行动之中。

  在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中,老师们聚焦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综合运用了双向反哺、混合式教育、翻转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打造“融入式”思政课堂讲授模式。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有机融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思政教材,党史学习教育“融”进来,课程思政建设更加“活”起来。经管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抓手,依托 “一家一廊一厅一区”“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的文化环境,完善“立体化”的课程思政学习体验。

  每个人都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关联,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紧跟时事热点,通过开展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关村论坛、服贸会上等重要致辞讲话,学习领悟国家发展的大思路,提升专业责任感、使命感,将自我的成长和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

  经管学院副教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李国正老师就“建党一百年来中国经济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这一主题,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对党领导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和经验启示积极开展理论释义,通过列举大量详实的数据与案例,让同学们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同学们自觉地把自身奋斗目标锁定在经世济民这一重大主题主线上。

  工商管理学科部尚洪涛老师组织同学们来到首都典型企业参观体验、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讲座及座谈等辅助教学活动,使课堂“活”起来,潜移默化地将如何建设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企业植入学生的头脑和行动之中。

  学院通过深化实践服务,依托北京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以青春之力筑梦冬奥”小组、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重大专项调查小组、“宣传公共卫生知识”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小队,形成有深度有实效的调研报告,让同学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活动中,在实践上丰富专业知识。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学院还将思政教育贯穿于专业思政、实习思政、就业思政等学生培养全过程。

  可以说,课程思政是“三全育人”的首要任务和重要举措。课程是学校教育最基本的形式和最基础的元素,也是最重要的育人载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然不能脱离课程教学。通过挖掘和梳理专业课中的思政育人元素,使各类课程都能处处彰显思政教育元素,处处体现教师培育学生品格的用心,才能充分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来源:北京工业大学  编辑:高原 朱相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22 16:28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18 10:28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15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