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研究生法制宣传教育 暨诚信主题教育讲座
2021-12-06 12:39:00
北京工业大学

  为了增强研究生的法律法规意识,提升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大力弘扬法制精神,创建和谐校园,在第20个“全国法制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12月1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城市建设学部联合开展了研究生法制宣传讲座暨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保卫处副处长陶明法、城市建设学部副处级辅导员李颖、保卫处办公室主任李晓京、研究生工作部办公室主任周雅、研工部奖助管理老师韩天玉及城建学部10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活动,会议由城市建设学部党委副书记李佳斌主持。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活动主会场在绿建楼,同时还在学校西区会议室、城建楼、人文楼设有三个分会场,其他同学均在线上进行了观看。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王天毅,他从检九年来办理了多起涉外案件、国家安全案件和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涉娱乐圈案件。


  讲座中,王天毅主任首先契合“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四次宪法的修改为背景和引入,给同学们介绍了宪法修改的原则、要求以及意义,让同学们从宪法修改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一心为民、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不断进步,他鼓励同学们学习宪法精神,增强爱国情怀;接下来,他结合丰富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的给同学们进行了“套路贷”的解读,使同学们意识到“套路贷”的危害,同时提出了避免被套路的解决方法,建议同学们遇到困难要及时求助专业人士,并且他还给同学们科普了常见的骗术以及防骗技巧,提升了同学们法制知识的储备;最后,王主任进一步聚焦到高校常见的实际案件中,提醒同学们酒驾的危害,劝勉大家注意交通安全、网络文明等,同时结合真实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行政处罚和刑法的界定,勉励同学们一定要知法守法,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用的合法公民。


  通过本次法治教育宣讲会,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得到了强化,为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工作中,城市建设学部将继续加强法治和诚信教育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同学们的知法守法普法意识和能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29 18:31
北京工业大学 2021-11-22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