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讯!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2021-12-07 17:24:00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评审结果,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申淑玮荣获一等奖。

  据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是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于2019年首次举办。第二届活动于今年4月启动,经过教师遴选报名、上传教学资源、形式审查、网络评审等环节,有120人从全国高校近11万多名思政课教师中脱颖而出,进入现场展示环节。

15分钟教学展示

用中国故事讲好思政课

  前期,申淑玮经北京市教委遴选推荐,入围初赛。根据指定的教学依据,上传专题教学完整教案、课件及说课视频等教学资源,通过全国专业评审网络盲评,顺利进入决赛现场展示。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

  受疫情影响,决赛通过教学实况采集和网络直播,讲课前30分钟获取教学专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不使用任何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只借助黑板和粉笔的情况下进行15分钟教学展示。

  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上,申淑玮以《弘扬家庭美德 传承优良家风》为题,结合援鄂医疗队队员赵峰祖孙三代传承军医初心的故事,从“什么是家风”“家风为什么是最美好的礼物”“新时代优良家风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如何传承优良的家风”等四个问题出发,引导同学们从一言一行做起,传承优良家风,将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最终她凭借良好的教学素养、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富有感染力亲和力的课堂教学展示,取得优异成绩。“通过这次比赛,一方面帮助我快速了解新教材的内容及要求,另一方面使我加深了对课堂教学的认识,深刻体会到教学基本功的重要性。教学无止境,我还在路上。”得知自己获奖后,申淑玮老师说道。

个人努力+团队助力

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成长

  面对严格的比赛规则和全新改版的教材,申淑玮老师坦言曾感到焦虑迷茫,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的一句鼓励让她倍感安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个团队,坚持集体作战,任何时候遇到任何问题都不要害怕,永远都不是孤军奋战,因为背后总有力量在支持。”全体教师集体出智慧出点子,梳理逻辑、搭建思路、反复打磨细节,协助她不断完善充实备赛素材、树立参赛信心,助力荣誉获得。

  申淑玮老师也渐渐调整好状态,慢慢找到了节奏。她坚持勤能补拙,每天研读梳理教材,逐一突破每个专题的重难点,新的教材被她标注得密密麻麻,从导入到新课设计、从板书到小结和作业,不放过每个细节。同时在日常教学中,强化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根据同学的反馈对教学设计进行调整。

▲教材笔记
▲板书练习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让思政课真正走进学生心中

  “作为青年教师,应该如何面向新时代青年讲好思政课?”在备赛的过程中,她静下心来反思教学、体悟教学。经过一番锤炼与磨砺,如今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思政课肩负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大使命。面对新时代青年,我认为青年教师要主动进入青年人生活,了解零零后关注的热点、难点和思想困惑,以“学姐”、“学长”过来人的身份拉近距离,打破青年人对思政课的刻板印象。

▲专题教学课件

  将课程内容与青年话题相结合,在保证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的基础上加强共情感,激发其跳出自身“小世界”、施展“大作为”的积极性,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此次获奖充分展现了思政课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勤勉的教研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推广经验,促进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的提高,激励思政课教师积极探索授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更好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不可替代的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