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化青年使命担当 首都师范大学用心用情做好冬奥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2022-01-18 16:37:00
首都师范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自启动冬奥、冬残奥志愿者服务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学校累计保障服务开闭幕式、首钢园区、城市志愿者等不同类型总计20个志愿服务岗位,各类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达到852人,其中738人在寒假期间直接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是北京市志愿服务岗位种类和总数最多的高校之一。

工作举措与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健全管理机制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冬奥、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冬奥组委、市教育工委、团市委的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紧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办赛需要,按照“精精益求精 万万无一失”的工作总体目标,在“机构健全、制度规范、保障有力、运转高效”工作原则指导下,学校成立了冬奥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运行小组,党委书记孟繁华和校长方复全担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杨志成担任执行组长,全体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担任副组长,各机关职能部门正职担任主要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团委书记齐成龙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带领工作小组具体落实各项工作。工作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服务地工作组、宣传和心理工作组、学业保障工作组、后勤保障工作组。各个小组分解责任清单,层层压实,逐项落实,全方位保证工作落到人头,人人有责任、人人抓工作,提高冬奥志愿服务运行实效。

  强化思想引领 培育志愿情怀

  学校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冬奥志愿服务全程,通过聚焦国家大型赛会赛事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实现青年服务国家的靶向目标,提升学生政治意识,带领学生在与祖国同频共振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更好的发挥党团组织在重大专项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成立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团队临时党委和临时团委,由学校团委书记齐成龙担任临时党委书记,学校团委副书记周峰担任临时团委书记。临时党委和临时团委下设多个党团支部,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网格化工作模式,通过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带领志愿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与冬奥志愿服务实践紧密结合,不断践行“追求奉献、为师育人、实践创新、使命担当”的“首师志愿服务精神”;建立以院系和专项任务工作组互相支撑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贯通”思政教育工作体系,全面了解学生的训练和表现情况,摸清学生的实际困难,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波动;学生所在院系及时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为学生解决学业和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疏导学生情绪,引导学生树立大局意识和光荣感,鼓励学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高质量地完成训练和服务工作;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协调专门心理教师加入工作组,及时为有较大思想波动的同学提供心理支持,处理突发事件。

  强化技能培训 提升服务实效

  学校严格按照冬奥组委关于志愿者培训的时长和内容要求,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思想引领和技能实训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升冬奥志愿者的整体技能和服务意识。将冬奥志愿培训工作主要分为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和场馆培训三个部分,每个部分划分为不同的培训模块,分阶段分层次稳步推进。通过完成冬奥组委下发的IKM在线学习任务模块,全方位、全景化、全要素了解冬奥志愿服务;通过开展思想教育、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扶残助残、应急处置等培训,针对性提升志愿服务学生的专项业务能力;组织冬奥文化知识、礼仪、语言、志愿服务等基础培训,深化学生对冬奥文化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拓宽学生的文化和知识边界;组织开展各项技能实训,将培训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培训成果。学校定期进行培训成效自评,找准培训不足,通过完善培训方案有针对性查缺补漏,使学校志愿者整体服务水平迅速达到冬奥正赛服务要求。

  强化供给保障 持续正向激励

  冬奥志愿者工作服务时间较长,同学们服务期间广泛面临学业、训练、防疫等多方面时间冲突和外界压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冬奥志愿者全方位保障工作,专门召开各职能部门协调会,针对学业、住宿、交通、封闭管理等进行集中研讨,整合学校多方资源,优先保障,让每一位冬奥志愿者都无后顾之忧,暖心、放心和舒心地投入到服务工作中。在学业保障方面,学校建立“学校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学业保障工作专班—教务处等部门—各学院”三方联动机制,明确“志愿者—志愿项目负责人—学业保障工作办公室—教务处—院系教务部门或其他教学单位”五个环节工作机制,打通学业保障困难结点,做好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导师的工作,通过请假、缓考、线上学习、课程调整等方式,同步协调军训、体测、辅修等其他活动,确保志愿者做到既能保证学业质量,又能保障参与冬奥工作,一人一策、合理公平,打消学生后顾之忧。在物资保障方面,学校专门拿出专项工作经费,结合天气、场馆、服务时限等因素统筹考虑全体志愿者的需求,统一设计防寒保暖服装、装备,协调学校后勤部门全方位保障饮食住宿,全方位做好志愿者物资保障和激励;在疫情防控方面,根据冬奥组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和学校的防疫需求,将志愿者分为高风险和低风险两类进行管理。高风险志愿者在开始服务后,进入闭环管理,原则上不在校内住宿和活动;低风险志愿者在校内集中独立住宿,进行相对闭环管理。在学校国际文化学院设置独立楼层,在食堂和住宿楼内划分独立就餐区域,按照要求集中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个人防疫措施,真正实现安全、安心、安稳服务。在全市高校范围内,率先邮寄给家长的一封信,表达对志愿者家长全力支持的感谢。志愿者家长代表还为学校的暖心举措送来锦旗。志愿者在收到学校的暖心礼包、防疫礼包之后纷纷在朋友圈“高调晒出”自己身着志愿服装的照片,并配字“缺什么发什么,更有我们没想到的惊喜礼包,这样的学校谁不爱?”,表达对于学校暖心安排的惊喜与感动。

特色亮点与经验

  加强组织建设,组建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服务团队。为带动所有志愿者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进行服务,首都师范大学成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团队临时党委和临时团委,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学校领导出席动员大会、出征仪式和誓师大会,为同学们讲党课,强化培育保密意识,增强责任意识,用过硬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服务任务。

  强化仪式感召,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在培训期间,首都师范大学为志愿者定制适应不同场景的训练服,校内训练服装印有“青年服务国家”字样和国旗等标识,激发志愿者斗志;组织志愿者进行集体宣誓,重温志愿初心;开展素质拓展,分小组锻炼,每个团队通过素质拓展凝练团队口号,“用青春服务国家社会”“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等口号响彻首都师大校园。

  深化党史学习,汲取力量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当代青年大学生成长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帮助志愿者具备满足岗位需求的政治素质、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圆满完成此次重要任务,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部志愿者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开展集中研讨与理论学习,集体学习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王毅老师讲授的《百年党史讲述》,组织志愿者在校内分批分时间段参观“红色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教材展”,包括伟大觉醒、星火燎原、课本抗战、走向解放、铸魂育人等内容,将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入整体培训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