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数字化助力残障人士就业,网易云课堂携手微软免费提供职教课程
2022-03-14 14:13: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刚刚落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绽放光彩。比赛结束后,这些残奥运动员退役之后的生活和就业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3月14日,网易有道旗下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网易云课堂联合微软公司,共同发起教育助残公益行动“微光计划”,向全社会8500万残障人士免费提供包含插画师、配音师、数据分析师、行政专员、网络管理员等12个岗位所需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

  就业是民生之本,目前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但残疾人就业比例并不高。为助力提升残障人士的就业技能,助力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的指导下,网易云课堂与微软公益共同发起“微光计划”,向广大残障人士免费提供在线职业教育课程。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博士表示:“数字经济大环境下,职校学生和残障人士等人群正在面临着不同以往的就业挑战。作为一家负责任的科技企业,落户中国三十年来,微软始终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数字技能人才,并在相关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微软很荣幸能够与网易有道携手,为更广泛的残障求职者们提供免费的在线职教课程。我们希望利用自身的技术、资源和平台,与更多的企业和组织一起,为多元化人群提供就业帮助与资源,共创属于他们的美好数字未来。”

  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我们一直在关注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2020年网易云课堂开始为残障人士提供工作机会,到2021年底一共开放了将近1000个不受工作地点限制的岗位。我们会继续发挥教育数字化的优势,切实帮助残疾人朋友提升不同方向的职业技能,助力他们能更好地追求自己热爱的工作和生活。”

  中国轮椅冰壶运动员、中国冬残奥会历史上首枚金牌获得者王蒙,也担任此次“微光计划”的联合发起人,身体力行地号召全社会关注残障人士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王蒙1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瘫痪。2015年北京轮椅冰壶队成立,中国在冬残奥历史上还从未获得过奖牌,王蒙决定转项进入北京轮椅冰壶队。2018年3月,作为中国轮椅冰壶队一垒出战韩国平昌冬残奥会,经过数天顽强拼搏获得冠军,实现了我国冬残奥史上奖牌和金牌零的突破,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她也成为首金冠军阵容中唯一一名女运动员。

  “对我们来说,就业其实是非常难的一个事情,可能有的残疾人没有接受过完整的教育,很多残疾人甚至是没有办法出行的。有很多事情是我们做不了,只能做一些电脑旁边的这些事情,从就业培训方面给残疾人一个这样的机会,我觉得是挺好的一件事情,非常有意义。”王蒙表示。

  同时,此次“微光计划”也由Angelababy杨颖、胡彦斌、欧阳娜娜、汪苏泷、王子异、张紫宁六位明星作为宣传大使,共同号召大家关注身边需要工作的残障人士。

  据官方信息,“微光计划”结合了网易云课堂和微软的产业优势,融合当下市场的用工需求与残障人士灵活就业的需要,网易云课堂与微软将向有需要的残障人士捐赠匹配这些岗位的全套课程资源。即日起,邮件至官方邮箱youdaogongyi2022@163.com,提交残疾证明,即可报名申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1-28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