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交通大学2022年高考招生要点
2022-05-20 17:24:00
北京交通大学

 

  • 詹天佑“3+5”本博直升试点班首次高考招生
  • 着力满足考生专业志愿

 

  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双一流”建设高校。

  1. 普通类、本部中外合作办学类、威海校区分别独立代码招生

  2022年学校本科招生总规模4200人,总体规模与去年持平,其中北京校区3600人、威海校区600人,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三个招生代码,各个招生代码所招专业分别为普通类专业、学校本部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及在威海校区就读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多种招生类型满足不同学生报考需求。除普通类招生、中外合作办学外,学校还有国家专项计划、民族班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类、南疆计划、内地西藏高中班、新疆高中班、新疆协作计划、港澳台侨招生等多个通道,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报考需求。

  本部和本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就读全部在北京市中心西直门校区,威海校区的专业全部在山东威海,学生的学籍、户籍管理均在北京。

  2. 詹天佑“3+5”本博直升试点班首次高考招生

  学校实施“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首次通过高考招生的詹天佑“3+5”本博直升试点班,有以下突出特点:

  1)学院实施书院制、导师制和学分制。

  2)在符合基本成绩要求的情况下,直接获得免试攻读博士研究生资格。

  3)本科阶段主修专业从学校19个优势专业中根据意向任选:

  通信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经济学、物流管理、交通运输、交通工程、电子商务、物流工程、系统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应用物理学、工程力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

  4)在第四学期与博士生导师从20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双向互选博士学科方向:

  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系统科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软件工程、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力学和光学工程。

  3. 学科实力雄厚、专业特色鲜明,紧密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

  学校学科实力雄厚,在国内外知名的大学、学科排行榜中稳步提升。软科2021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交通运输工程、系统科学蝉联第1,顶尖学科数位列全国第25;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系统科学学科连续四次蝉联全国第一(A+)。

  学校有3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8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12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3个专业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基本覆盖学校普通本科招生专业(类)。

  学校始终瞄准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参与了铁路大提速、青藏铁路建设、大秦铁路重载运输、磁悬浮列车、高速铁路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等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重大成果。此外,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风洞实验室利用风洞技术协助过十余支国家集训队进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完成了冬奥会开幕式“大雪花”抗风测试和赛道赛时局地风环境评估、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基础设施抗风咨询。

  4. 平行志愿提档不退档(须服从调剂,体检不受限)

  1)调档比例一般为100%,生源较好省份将适度增加招生计划。

  2)继续承诺平行志愿情况下,专业服从调剂,体检不受限,提档不退档。

  3)录取和分专业均承认符合规定且不超过20分的全国性政策加分。

  4)不设专业级差。

  5)录取和分专业时,若投档成绩相同,则按各省(区、市)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

  6)体检标准参照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

  5. 高考改革省区对普通类专业录取实施零调剂

  1)高考改革3+3省区:北京、天津、海南、上海

  a.物理组“报三保一”:报考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前三个专业(要求不重复)志愿之一,不调剂。

  b.不限组满足一专业:报考选考科目要求为“不限”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

  2)高考改革3+1+2省区: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

  a.只设首选科目,再选科目不限。

  b.物理组“报六保一”:报考首选科目要求为“物理”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时,只要填满六个专业志愿且不重复,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之一,不调剂。

  c.历史组满足一专业:报考首选科目要求为“历史”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

  3)按照“专业”投档的省区:河北、辽宁、浙江、山东、重庆

  a.浙江、山东(高考科目3+3)招生专业要求的选考科目包括“物理”和“不限”。

  b.河北、辽宁、重庆(高考科目3+1+2)的招生专业要求首选科目包括“物理”和“历史”,不要求再选科目。

  6.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证、学位证均无“中外”“校区”标注

  1)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证和学位证均由北京交通大学颁发,证书上不标注“中外合作办学”或“威海校区”字样。

  2)学校本部有2个中外合作招生专业,按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代码录取,国内学习期间学费均为6万/学年:

  a.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合作,学制4年,3+1模式。

  b.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学制4年,2+1+1模式。

  3)威海校区以“国际化合作培养”为定位,按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代码录取,学制4年,均为4+0模式。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费为8.5万/学年,其余专业均为8万/学年:

  a.与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合作的专业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b.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的专业有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工商管理、会计学。

  特别提醒:所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合作方均为英语国家,有大量的全英文授课,专业课为全英文教材,要求学生有较好的英语基础,请非英语考生谨慎报考。

  7. 转专业政策宽松,转出无门槛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供充分的专业选择自主权。一般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学校和学院组织跨类转专业考核,除了特殊限定的学生外,其他各类学生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转出不设成绩要求。考核通过的学生可以实施转专业。近几年学生跨大类转专业成功率为65%左右。

  8. 高比例升学、高质量就业,拓宽学生发展渠道

  1)2021年,我校本科毕业生国内外深造率近59%。其中国内深造率约为45%(保研率22%左右),出国(境)深造率约14%,出国(境)深造学生中,进入世界前100强名校占比为67%左右。

  2)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多年居于高位,平均达95%。

  3)学校努力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逐步建立了多元化的就业市场,与轨道交通、电子信息、能源电力、航空航天、金融服务、装备制造、国防军工、工程建筑、物流服务等行业用人单位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每年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00余场。

  9.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不断加大经费投入,通过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补助、临时困难补助、就业补助、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新生绿色通道等多种形式,形成了由“奖、贷、助、勤、补、偿”等相互补充、完善的资助体系,并坚持“资助与教育并重”的理念,开展自强之星评选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

  北京交通大学郑重承诺: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10. 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报考指导与咨询服务

  学校针对各省(区、市)考生及家长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招生咨询服务,后续将通过我校各招生宣传平台发布具体安排。针对各省(区、市)的不同情况,我校将安排专门招生组老师并公布手机号,开展个性化、全覆盖的报考指导与咨询服务。更多信息详见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资讯网(https://zsw.bjtu.edu.cn/page/index/id/100.html)


  附:招生咨询信息

  ①咨询电话:010-51688441

  ②面向全国考生官方咨询QQ群:830693395

  ③招生资讯网:https://zsw.bjtu.edu.cn/

  ④微信、微信视频号、微博、头条、百家号、抖音、B站: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办

  ⑤学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外上园村3号

  关于学校更多详细、准确的招生政策信息和录取规则届时请参见2022年修订的《北京交通大学招生章程》、2022年6月发布的《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招生指南》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资讯网(http://zsw.bjtu.edu.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5-20 14:22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4-02 09:20
北京交通大学 2022-03-10 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