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获“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2020-09-08 10:02:00
清华大学

  清华附小支书记、校长窦桂梅光荣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由教育部会同有关单位组织,每年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推选的优秀教师中,遴选10名师德表现和教育教学实绩突出、在社会上有良好声望的优秀教师向全国进行推广和表彰,已举办十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大表彰力度,从今年起,中宣部、教育部将联合宣传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窦桂梅授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是一次大考,“停课不停学”对教育系统是一次大考。清华附小临危受命,窦桂梅展现出清华大学国家至上、使命担当、自强不息的勇气与责任,带领清华附小全体教师尽锐出战,最终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一所小学要独立承担面向全国的电视直播课,没有先例可循。2月17日,窦桂梅第一个站上直播课堂,开启清华附小向全国直播五育并举全学科课程的先河。自此,118天的连续奋战,232名一线骨干教师的现场直播,816节直播课,7000余人次学生参与录制,电视直播覆盖3533万个家庭,电视和网络媒体直播及点播总量达6.54亿次,满意率达92%……除此之外,清华附小还同时为国家中小学云平台录制小学课程346节,直播加录播共计1162节课面向全国所有地区开放,共在蓝天下,同上一堂课。

  疫情期间的勇挑重任、无悔奉献,让窦桂梅作为海淀区推荐的唯一代表,经北京市评选后作为北京市代表进入全国遴选,最终从全国推选的66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央视节目介绍“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当选人

  建校105年的清华附小,从百年前的成志学校走到今天的成志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儿童的成长当作教师的最高荣誉;始终坚持公益引领,坚持教育服务社会;始终坚持管理者及全体教师坚守课堂一线,窦桂梅是这个光荣集体的领路人和卓越代表。此次获奖是清华附小继2014年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第二届国家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后获得的又一重要荣誉,标志着清华附小成志教育的新启程、新跨越。在窦桂梅的带领下,清华附小团队将一如既往奋战在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儿童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4 10:48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