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学霸CEO谈挫折教育 要保护孩子的内生动力
2021-11-10 15:31:00
中国青年网

  “很多人会说小乖天赋很高很厉害,但其实以前他一碰到问题就会哭,小时候学围棋,一旦输了棋马上就哭……”直播间内,乖妈老师刚说到自己孩子的受挫经历,讨论区的家长们纷纷表示“我家孩子遇到挫折也这样,动不动就哭”“怕挫折会影响他自信心,又怕他逆商不够”“我安慰、打骂都试过了还是不行”……

  这是发生在前不久网易有道直播间的一场讨论。11月7号晚上,网易有道CEO周枫与北京大学副教授丁延庆、信息学奥赛教练乖妈老师、有道主讲老师包君成在直播间里共同探讨科学的学业生涯规划和学习方法,从企业家、专家、老师、家长的角度为大家提供家庭教育的多元视角和深度思考,引发家长群体热议。

  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挫折教育」一直都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它大到高考失利、创业失败、人生变故,小到走在路上摔了一跤、输了篮球比赛,这或大或小的挫折都会影响着孩子自信心的建立、乐观态度的培养和逆商的养成。

  当谈及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逆商时,培养出麻省理工高材生的乖妈以亲身经历出发,提出家长应该做孩子最坚强的后盾,“从小到大我都是在后面一直鼓励他,因为碰到问题想退缩是每个孩子的自然反应,重要的是家长要一如既往地支持。”

信息学奥赛教练乖妈老师

  北大教育学院副教授丁延庆也认同乖妈的观点,他表示挫折教育除了鼓励还应该淡化。前段时间,他因吐槽女儿“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而走红,对家长辅导作业生动的刻画引发了很多家长的共鸣。在此次网易有道的直播中,丁延庆分享了他的教育心得:“在她这个时候我肯定是鼓励为主,同时还应该淡化这个问题,不要让孩子有过多的挫折感,这样会失去她的锐气”。

  清华学霸出身的周枫对此表示认同,并进一步指出:“遇到挫折,该放弃时就放弃”。他表示不要盲目地“迎难而上”和“坚持到底”,到了该放弃的时候就放弃,“理论上人的动力有两种,内在的动力和外生的动力,内在的动力非常重要,有时候放弃可能是在保护他的内生动力。”

网易有道CEO 周枫

  “该放弃时就放弃”,周枫并不是说说而已。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作为智能学习公司的CEO,周枫本人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2006年网易有道创办之初,主营业务是网页搜索但业务发展却不尽人意。在几番慎重评估后,周枫和团队决定放弃搜索业务、转换赛道,抓住有道词典的发展势头,连同之后的云笔记业务进入了新的领域,并成功将有道发展成了一家重视技术的智能学习公司。适时放弃让周枫找到了新的发展机会,正如他在直播时所说“未来的人生,主要还是靠扬长,要懂得把自己的长板做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