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榴”声机|十一丰中语文高级教师陪你读《朝花夕拾》
2022-07-08 12:36:00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学

  【榴声机】是十一丰中为了引导学生感知阅读魅力,在阅读中充实精神,提升自我,而开设的一个云上阅读栏目。

  在这里,你可以跟随各位老师、同学们的声音走进一本本精彩的书籍,可以写下感悟与我们交流你的思考,也可以通过语音录制分享你喜爱的一本书。我们期待你能在这里发现未知的阅读领域,遇见更多惊喜和美好。

——十一丰中图书馆


点击此处,听完整版内容

  各位榴声机的听友您好,感谢您听到我,我是李老师。今天我为您导读中国现代著名作家鲁迅的回忆散文集《朝花夕拾》。

榴声荐书官

我们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了解鲁迅青少年时期的生活

  在正式进入这本书之前我们先来简单聊一聊它的作者鲁迅先生。

  鲁迅这个名字,同学们想必不会陌生,《阿Q正传》《狂人日记》《孔乙己》《纪念刘和珍君》等作品都是他的代表作。鲁迅不仅擅长写小说、散文、杂文、现代诗和古体诗,他还是一名出色的翻译家,翻译过的俄国作家果戈里的小说《死魂灵》,还和弟弟周作人一起翻译了《域外小说集》。鲁迅是享誉世界的中国作家,曾被誉为20世纪的文化巨人。

  鲁迅先生最早是学习现代医学的,后来才弃医从文,他想用文学作品对种种人情世相进行剖析,来改变国民的劣根性。1936年10月19日,鲁迅先生病逝于上海,成千上万的民众都自发前去为他送行。80多年后的今天,他的文章,他的经历,特别是他的精神,仍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那么我们初一新生为什么要读鲁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呢?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朝花夕拾》得名的原由。

  鲁迅在《朝花夕拾》“小引 ” 中这样写道:

  “……轮到陆续载在《莽原》上的《旧事重提》,我还替他改了一个名称:《朝花夕拾》。带露折花,色香自然要好得多,但是我不能够。便是现在心目中的离奇和芜杂,我也还不能使他即刻幻化,转成离奇和芜杂的文章。或者,他日仰看流云时,会在我的眼前一闪烁罢。我有一时,曾经屡次忆起儿时在故乡所吃的蔬果:菱角、罗汉豆、茭白、香瓜。凡这些,都是极其鲜美可口的;都曾是使我思乡的蛊惑。后来,我在久别之后尝到了,也不过如此;惟独在记忆上,还有旧来的意味存留。他们也许要哄骗我一生,使我时时反顾。”

  从这段自述来看,《朝花夕拾》其实就是鲁迅先生的回忆录,写的是些陈年旧事,鲁迅先生选择用略带挽歌语调的文字来表现生命中逝去了的时光,同时作者亦无法忘却现实,常插入一些“杂文笔法”(即对现实的议论),显示了作者鲁迅真实而丰富的内心世界。所以通过《朝花夕拾》这本书我们不仅会了解鲁迅的青少年生活和他的思想轨迹,而且还可借此更深入地思考鲁迅获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好,接下来我们就正式开始阅读《朝花夕拾》这本书。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代文豪的“自叙传”和“回忆文”

  《朝花夕拾》一共收录了十篇文字,外加“小引”与“后记”,是鲁迅先生唯一一本散文集。这十篇作品看似各自独立成篇,我将这些作品分为三类:

  第一类写的是鲁迅在浙江绍兴时,童年和青少年经历。有《阿长与<山海经>》《五猖会》《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的病》和《琐忆》。

  第二类记录的是鲁迅留学日本时所认识的人或与之相关的一些所见所闻所感。有《藤野先生》和《范爱农》。这两篇文章都是鲁迅的散文名篇。

  第三类作品,就是由某些人或事所生发出来的联想、思考,这类作品往往带有一定的思想深度,有时候还会有一丝讽刺的意味。几篇文章分别是《狗•猫•鼠》《二十四孝图》《无常》。

  我们先来看第一类作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鲁迅小的时候,家境很好,爷爷是翰林出身,还做过京官,留下了较为丰厚的家产,在《阿长与<山海经>》里鲁迅先生就说长妈妈“是一个一向带领着我的女工,说得阔气一点,就是我的保姆”。阿长是个典型的苦命人,她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就连被她带大的鲁迅也不知道她的姓,鲁迅对长妈妈又爱又恨,她能够对“长毛”这些杀人不眨眼的土匪产生抵抗的能力,就让儿时的鲁迅敬佩不已;但她害死了鲁迅心爱的隐鼠,这让鲁迅对她耿耿于怀。不过长妈妈关心着他的饮食起居,特别是帮买到了《山海经》画册之举,让鲁迅对她充满感激与尊敬,永生不忘。关于《山海经》鲁迅是这样回忆的:

  “这四本书,乃是我最初得到,最为心爱的宝书。书的模样,到现在还在眼前。可是从还在眼前的模样来说,却是一部刻印都十分粗拙的本子。纸张很黄;图像也很坏,甚至于几乎全用直线凑合,连动物的眼睛也都是长方形的。但那是我最为心爱的宝书,看起来,确是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一脚的牛;袋子似的帝江;没有头而‘以乳为目,以脐为口’,还要‘执干戚而舞’的刑天。”

  《阿长与<山海经>》当中所写的事情是鲁迅儿时最深刻的记忆之一,这篇文章不仅折射了鲁迅自己的童年生活,而且也间接反映了旧社会底层人民生活的不易,是一篇四两拨千斤的作品。

  这一类作品中,《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主要讲的是鲁迅小时候玩耍和求学的经历。我们需要特别注意,“三味书屋”这个时间拐点,因为在此之后鲁迅家中遭遇变故,他的人生际遇也因此发生了转折。鲁迅在《五猖会》和《父亲的病》这两篇文章中对自己后来的窘迫和受压抑程度做了一些交代,同学们可以先自己阅读,这里我们就不再展开介绍了。由此可见,鲁迅先生的童年,也是和我们一样,有烦恼,有苦恼,但是更多的,却是欢乐。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也会遇见过各种各样的人,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困惑。无论如何,这都是一种经历,值得我们记下来,便于以后去回味。

  1902年3月鲁迅考上了官费去日本留学,这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催生了《藤野先生》和《范爱农》这类型的文章。在日本他先学了日语速成班,然后进入仙台医学专门学校学医,后来因为著名的“幻灯片事件”,鲁迅决定弃医从文。《藤野先生》截取了鲁迅从东京到仙台学医的几个生活片段,其中也涉及一些日本学生对中国留学生的排斥和蔑视,但鲁迅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藤野先生为他改讲义了,原文是这样回忆的:

  “我交出所抄的讲义去,他收下了,第二三天便还我,并且说,此后每一星期要送给他看一回。我拿下来打开看时,很吃了一惊,同时也感到一种不安和感激。原来我的讲义已经从头到末,都用红笔添改过了,不但增加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这样一直继续到教完了他所担任的功课……”

  毫无疑问藤野先生是真正的先生,他对于学生的关爱是不分国界的……即使鲁迅后来弃医从文,也依然心存感激,他将藤野先生所修改的讲义装订成三大本作为永久的纪念。

  相信大家已经感觉出来了,在第二种类型的文章中,鲁迅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思想,《藤野先生》作为怀念故人的经典名篇,不仅将有教无类的老师形象留在人们心中,鲁迅先生思想的转变也是引人注目的。

  接下来我们要读的第三类文章就属于理性思考较多的一类,这些文章的字里行间展现了鲁迅作为思想家的一面,就以《狗•猫•鼠》为例:

  这篇文章主要写的是鲁迅自己和猫的恩怨,还有他对隐鼠的喜爱和怀念。鲁迅夹杂了一些个人的情绪,将猫的丑态一点点地刻画出来,并且借此讽刺了现实当中那些像猫一样的人。鲁迅不喜欢猫,因为猫在抓到猎物后,总不会一下就把它吃掉,而是要尽情的折磨,直到玩腻了,这和那种幸灾乐祸折磨弱者的人非常相似。另外平时猫总是一副媚态,这跟现实里的某些奴颜婢膝的人如出一辙。有好事者说鲁迅是仇猫的,并对此大肆传扬,文中鲁迅为自己的“仇猫”传言做了一番解释,其实以动物喻人,表达对弱小者的同情,对施暴者的憎恨以及无情地揭露御用文人(“正人君子”)真面目。

  从家到学校,从绍兴到仙台,从幼年到成年……鲁迅经历了不少风波和曲折,这些文章都是鲁迅人生的重要见证,同时部分折射出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社会的风貌。 

我们能从这本书中学到什么?

——珍视韶华青春,做不断成长的人

  阅读鲁迅先生《朝花夕拾》中的回忆文章,我们可以认识他,走进他,理解他,阅读过程中亦可获得愉悦的审美体验:这些都应该是我们阅读学习的意义。其实,阅读《朝花夕拾》还可以发现我们自己。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既是社会人,也是独立存在的个体,鲁迅把自己青少年的经历、好恶、想法,以文学的语言和方式讲述,让我们看见一个珍视韶华青春,不断成长的少年:从绍兴到东京再到仙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再到医科学校,从学“四书五经”到学医,再到弃医从文……少年经历了快乐的童年,也经历了家庭的变故,还经历了不同文化和教育的洗礼,在如此复杂的变奏中,少年没有荒废时光,终归找到了为国为民的道路。

  现在,国家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同学们的生活也充满变化,比如流量时代抖音快手直播短视频异常火爆,三年来新冠疫情让线上线下学习模式频繁切换……面对变化,同学们应摸索方法,成为一个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以致用的人,这就是在阅读中发现自己。

  好了,这期就聊到这里,《朝花夕拾》的丰富性并非这篇导读所能穷尽,它还有更广阔的诠释空间,同学们有什么需要或感悟,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给我们留言。

  榴声流转,丹若花开,草木会发芽,果果朵朵会长大,“榴”声机陪伴在我们身边,助你成长,一生向阳,我们下期再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21 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