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05-27 13:00:00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5月26日,北京市职业教育工作推进会在昌平职业学校召开,会议对标《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北京市《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部署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听取区域、学校、企业、行业等四个典型发言。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张家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同志主持会议。

  张家明同志肯定了职业教育服务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高品质民生需求、城市运行支撑的重要作用和助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东西协作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贡献。他强调,一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把职业教育摆在我市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北京职业教育在办学理念、立德树人、产教融合、内涵建设、终身学习、国际合作等领域的实践经验,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要坚持深化改革、做优做精,走“高质量、有特色、国际化”的发展之路;二要直面新时期北京职业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支撑城市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数量短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力不足、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培训的激励政策有待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尚不完整四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深入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三要明确下一步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扎实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到与企业发展人才需求融合、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与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融合、与市民终身学习融合四个“融合”。他要求市区各级政府主动谋划、通力合作、完善政策,推动新时期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刘宇辉同志用“一个城教融合职教观、校企两端发力、服务三方面需求、开展‘四个一工程’、五条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改革经验”给北京职业教育近年来改革实践作了归纳,对我市《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从落实职业教育政府职责、构建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

  市教委、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各区政府领导同志,行业企业代表,职业院校校长和职业教育科研、职业技能鉴定单位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与会同志还考察了曹继桐烘焙文化艺术学院、中德汽车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冰雪实训室等实训基地,调研了学校智能垃圾分类系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