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延庆技能培训新模式带动就业增收
2020-08-26 16:05:00
工人日报

  近日从北京人社局获悉,北京市人社局与延庆区自去年启动“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大培训行动以来,在符合条件的城乡劳动力中开展系统性、精准化、全方位培训,在服务园艺展会和冰雪产业中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到今年11月,北京延庆区累计培训827个班次4万余人次,培训人群覆盖全区47个社区、376个行政村,培训者的工资性收入由原来平均每人每月2327元增加到3169元,增幅达36%。

  北京延庆区推行“群众吹哨,培训报到”机制,开展培训需求征集,把排名靠前的专业纳入培训计划。从中精选数十个工种,制作培训菜单,供劳动者自主选择,构建“政府发单、群众点单、机构接单、企业收单”的全培训链模式。截至目前,延庆已有2052人取得从业资格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

  此外,北京延庆区围绕稳就业促就业抓培训,针对有培训和就业意愿、在劳动年龄范围内的无业城乡劳动力,建立开放VIP学员超市,采取一人一策、小班教学等方式,开展精准培训。目前,全区共有1353名VIP学员进入超市,经培训已有396人带着新工作走出了超市。

  同时,北京延庆区围绕人社部发布的新工种,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无人机驾驶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等60个新职业(工种)的培训和补贴标准。截至目前,共培训1683人次。特别是无人机应用培训已举办8期,有189人参加,15人走上了无人机销售、航拍、植保的岗位,促进了区域内劳动力在新兴行业实现就业增收。

  据介绍,北京延庆区人力社保局还将继续开展大培训工作,围绕冬奥会、世园会后新工种发力,满足劳动者的多元化培训需求,进一步巩固、发展培训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