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海淀推广一校多址经验 校区扩张教学质量不变
2013-12-05 22:02:00

  一块大屏幕,三个板块并行排列:左边的板块,中关村校区活动室的一群孩子们,正在进行着平行四边形的“微课堂”学习;中间板块,华清校区的老师在同步观看完教学演示后,点评了“微课堂”上老师的启发式教学;华清校区老师话音刚落,右边板块上百旺校区的老师随即提出了不同意见……小小的一块屏幕,实现了三个校区的即时对话。

  今天上午,海淀区教委举行“一校多址”办学经验现场推广会。中关村二小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演示了多校区同步、优质、均衡办学的做法。高效的信息平台,打破了不同校区的空间限制,实现了各个校区的零距离沟通,使得不同校区的老师可随时进行远程会议和教学研究。

  中关村二小校长杨刚介绍,一校多址办学是应对教学资源不足的重要举措,但是相对于单一办学而言,其管理难度更大。就中关村二小而言,学校于1998年开始承办上地实验小学,自此开启了多校区办学的篇章。2001年承办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寄宿部,2003年合并成府小学、承接华清嘉园配套小学,2009年合并西北旺小学、承接百旺新城配套小学。目前,学校拥有中关村、华清、百旺三个校区,地点分散,相隔距离远,学生来源多元化,有的来自高品质住宅,有的来自城乡结合部,“融合”难度很大。

  为了实现“一个二小、一个标准、一个质量”,中关村二小对三个校区的行政、教育教学、后勤等实行“同步管理”。如在安全方面,采用同样的安检设备,保证各个校区安全无死角;在物业管理上,选择统一服务商,为三个校区进行相同的服务;通过对人员的合理调配和教学资源的统筹配置,使得每个校区各个年级组的骨干教师数量基本持平。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关国珍认为,中关村二小以一所学校带动七所学校,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也为目前越来越多的一校多址办学方式提供了经验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