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市吴中区智慧课堂教学展示与应用培训活动顺利举办
2024-03-26 11:12:00

  为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通过智慧教学完成学习重构,实现个性化的教与学。2024年3月25日,苏州市吴中区智慧课堂教学展示与应用培训活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吴中区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苏州市吴中区碧波中学、网易有道承办,来自吴中区各中学百余名老师参与培训。

  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副局长程朝阳,吴中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锐军、教研室副主任唐学民等领导,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李玉顺出席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在2023江苏省“领航杯”信息化教学优质课赛课中获得特等奖的,来自南京市江宁区禄口初级中学物理教师高进,以及2023年苏州市信息化教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得主、苏州市吴中区碧波中学英语教师俞潘倩现场进行智慧课堂课例展示。

  俞潘倩老师讲授了一堂主题为《Wild Animals》的英语课。为激发同学的学习兴趣,她使用新颖的AR视频将野生动物“带入”课堂,同时设置猜动物、双人PK描述动物等小游戏,将课堂活跃起来,并借助智慧课堂的截图出题、抢答、随机选人、计时器、观点收集等功能辅助教学,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和学习,使学生在游戏中掌握野生动物的词汇和表达方式。不仅展示了高超的教学能力,也通过项目式教学使英语课堂“活”了起来,模拟真实场景激发学生潜能,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

  高进老师首先通过戒指爬坡、书本互夹、筷子夹球等小活动导入本节课的内容——《摩擦力》,引导学生提出提问,然后逐层深入探究,讲授摩擦力的定义与分类等知识点,再设计实验带领同学们研究摩擦力的大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学设计严谨且逻辑性强,始终关注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应用智慧课堂计时器、拍照上传等功能,使本节课充满了趣味性。

  在观看公开课之后,唐学民主任指出:“智慧课堂在教、学、评三个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学校和老师们一定要积极探索和实践,为吴中区教学质量提升提供更大支撑”。

  李玉顺教授也对课例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当前的教育已走向素养导向的全过程育人阶段,老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智慧课堂一定要区别于传统课堂,它需要将学生置于主体地位,本次的两堂公开课对信息化的融合符合课程特性本身,凸显了“育人”的作用。

  具体来说,英语课首先利用技术导入特定情境,通过学生的参与,带动学生思维的增长,使学生的文化、语言能力和思维方式都有了很大提升。物理课的课程设计关于探究的过程也非常清晰,以问题为导向,驱动课堂教学,老师在和学生对话中引导学生思考,调动学生的思维参与,让学生做实验探究问题,使学生有具身化的学习体验,技术在辅助贯彻教学理念方面体现了自身的价值。

  最后,李玉顺教授作《智能技术赋能下的课堂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他本次报告包括高质量课堂教学的内涵、智慧课堂教学应用实践及案例、课堂评价及其智能评价技术应用、以循证助力课堂师生共进发展等四部分,对当前教育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智慧课堂的进展、智慧课堂的应用、教学评价以及师生发展做了深刻解读。

  智慧课堂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已成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有效提升了课堂的效率。本次公开课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展示了教育科技创新在提升教育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也展现了吴中区教育创新的活力。“在教育数字化时代,老师们一定要有勇立潮头的志气,积极拥抱信息技术,在课堂上让学生们感受到时代的进步,培养面向新时代的学生”,程朝阳局长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