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08北京奥运会“最具人性”的十大关键词语
2008-08-22 09:11:00
新华网

  有一种最昂贵的金牌叫:文明

  “金牌”绝不只是象征着人类最高等级的奥运金牌,北京奥运会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先进理念,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美好主题,中国所要展示的不仅仅是30年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实力、物质条件,还有精神风貌、发展理念、文明素养,所幸的是“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已经成为北京奥运观众的普遍共识并由此博得了海内外的广泛好评。

  ·热情、成熟、文明:“这就是奥林匹克的舞台”

  ·美德让金牌增值 文明之花在每个观众席开放

  ·文明之花绽放--北京奥运会检验中国"东道主素质"

  有一种最人性的安慰叫:别哭

  “杜丽别哭!”杜丽在祖国人民的声声宽慰中没有跌倒,终于在经历了“黑色四天”之后再度“一鸣夺金”;“朱启南别哭!”朱启南为获银牌落泪,可观众却回以“你是英雄!”这在20年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当年李宁从汉城奥运失利回国时,迎接他的是成捆指责的信件。这说明中国在竞技体育前进的同时,观众的心态和视野也已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从指责李宁到“杜丽别哭” 中国观众变成熟了

  ·老将别哭,我们都知道卫冕冠军很难

  ·网友:为陈燮霞们鼓掌,为杜丽们鼓劲

  有一种最高尚的境界叫:宽容

  “宽容”是美德,是泱泱大国民众应具有气度,而“不以成败论英雄”,努力了“虽败犹荣”己成了人们对失败者的普遍心态,这是一种历史性的大进步,对冠军的赞美无可厚非,而对失败的宽容更显得弥足珍贵,在接下来的赛事中,更应以平常心理智看待输赢,在为胜利者摇旗呐喊、欢呼雀跃的同时,也要给失利者以足够的宽容、热烈的掌声。

  ·刘翔因伤退赛 现场观众和志愿者给予宽容和理解

  ·巨大社会进步:有一枚含金量最高的奖牌叫"宽容"

  ·自信自宽容,大国心态让体育放下重担

  有一种最神奇的力量叫:加油

  “加油,中国加油!”在“鸟巢”、在“水立方”、在“五棵松”体育馆,以及其它所有体育场馆,到处都能听到这种愉悦的口号。这是来自看台、来自观众、来自“啦啦队”的鼓劲与助威,选手们每一次的起跳、每一个的扣篮、每一回的举起,无论他是否具有夺牌实力,“加油,中国加油!”的喊声都会响彻云霄,这就是北京奥运赛场的氛围,热烈而朴实。

  ·伊辛巴耶娃:感谢所有为我加油的中国观众

  ·网球场感人一幕:各国观众高喊“中国加油”

  ·激情拉拉队展现中国元素 为奥运加油

  有一种最震撼的呼唤叫:挺住

  “汶川挺住!”在灾难中我喊挺住,给灾区人民以信心和力量,同样,在赛场上我喊“刘翔挺住!”、“姚明挺住!”,给他们的是勇气和尊严。比赛中,意外、受伤或失败,乃“兵家”常事,世上没有“常胜将军”,况且奥运的魅力不单单在于运动员超越极限、达到巅峰,更乐见他们在失败和低谷中跨越自我,振作精神,在人生的游戏中勇敢而“大胆的往前走”!

  ·爱金牌,我们更爱刘翔

  ·挺住,国人!刘翔,四年后伦敦奥运会再见

  ·专访刘翔:我还处在巅峰状态 决不轻易言败

  有一种最温馨的称呼叫:英雄

  冠军是“英雄”,亚军、季军是“英雄”,而哪些在竞技场上敢于拚搏、冲锋陷阵的勇士,尽了力、流了汗的选手,虽未拿下“真金白银”同样还是“英雄”,因为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巨大变数和不确定性,奥运的精髓不是为了获胜,而是使人类变得更勇敢、更健壮、更谨慎和更落落大方,这才是奥林匹克运动创史人顾拜旦思想的经典所在。

  ·盘点:北京奥运会十大悲情英雄(图)

  ·请记住比菲尔普斯还英雄的英雄

  ·摘金夺银显精彩 无闻拼搏亦英雄

  有一种最骄人的进步叫:突破

  “突破”与金牌不可相提并论,许多突破是由金牌实现的,仲满削下男子击剑金牌打破了中国乃至亚洲“零纪录”令人自豪,而张琳摘取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填补了中国“零空白”同样让人震撼。金牌是同别人相比得来的,而突破则是靠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实现的,突破比金牌更加契合“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历史性突破[组图]

  ·风云组合坦言没有辜负观众 奥运夺银已完成突破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点评:中国军团实现全面突破

  有一种最美好的祈福叫:和平

  北京奥运会献给世界的一个字是“和”,中美女排比赛被冠以“和平大战”,交战中的俄格两国女射击手同登领奖台的拥吻被称为“和平之吻”,这里的“和”字概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与根本精神,这里的“和平”“战”与“吻”真实的表达了中国人民、各国运动员对世界和平的美好向往。

  ·和平·友谊·进步

  ·全球贵宾聚首鸟巢,闪耀和平友谊之光

  ·愿北京奥运和平之鸽快乐飞翔

  有一种最无私的奉献叫:志愿

  “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这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对中国所作的评价。的确,北京奥运志愿服务者人数为世界奥运史之最,达到170万人,正是这些人以真诚的微笑、周到的服务、无私奉献的热情,让人们尽情享受奥运会的欢乐。

  ·刘剑: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李世新:港澳奥运志愿者表现非常优秀

  ·奥运会推动中国志愿者事业实现历史跨越

  有一种最质朴的评价叫:满意

  国际奥委会官员吉尔伯特·费利连续用五个“满意”,高度评价已经进行了1/3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村实现赛程过半“零投诉”,媒体所到之处听到的赞扬还是“满意”、“很好”、“了不起”,这既是对我们的赞扬,更是对我们的激励,在接下来的“收官之战”中,我们更应高昂的士气,百倍的热情,誓把“满意”进行到底,最终为让世界满意而努力。

  ·“为选择北京而自豪”——国际奥委会论北京奥运会

  ·罗格:北京奥运会已经实现了超越

  ·何振梁:所有选择北京的人都感到自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08-08-27 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