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奥运看抢手人才 六大热门职业逐一评
2008-08-27 08:53:00

  专业体育媒体从业人员

  根据媒体报道,此次奥运会对专业体育新闻人员的需求量非常大,目前中国国内从专业的记者、主持人、导播到新闻宣传志愿者,都无法填补这个缺口。主持和导播最为紧缺,偏门冷门运动专业主持人更是少之又少。

  业内专家认为,喜欢体育的社会科学人才、体育专业人才、外语人才比较容易入行,但是他们必须具备一个体育新闻人所需要具备的几项素质,从业务要求来说,当然要采、写、编、评等相联系相渗透,同时对体育运动史、竞赛规则、竞技技巧、运动生理学和心理学等体育专业知识都要了解,而且还要有应对体育赛事现场直播的快速应变能力等。

  体育经管人才需求量较大

  据了解,2008年全国至少需要1万名体育专业管理人才,7000名体育经纪人才。特别是奥运会期间,仅在奥组委任职的工作人员就达到了4000多人。而对与奥运直接相关的票务营销、活动组织等相关人员需求也相当大。比如很多赞助企业紧急寻找传媒、公关人才,利用体育赛事制定传播计划。

  目前,我国体育产业从业人员中懂经营管理、懂体育的人才仅数百人,负责体育产业、体育市场规划、监管职能的工作人员,高素质的体育企业家和体育经纪人,体育营销人才和体育产品研发人才是中国体育产业最缺乏的四类人才。

  翻译人才

  奥运会给中国翻译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有数据显示,聚焦全球目光的奥运盛会开幕后,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新闻和信息需要翻译并对外传播。而新闻翻译本身则是一门交叉学科,有其专业性和复杂性,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和实践操作的译员难以胜任。国内本来就紧缺的新闻翻译人才,在奥运会大量需求的刺激下,越发显得炙手可热。

  另据调查研究显示,北京奥运会期间,体育翻译产值将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需求覆盖数十个语种。与此同时,随着中外国际交往、商务经贸活动的频繁,国内的翻译市场日益火爆,高端翻译随之兴起,但是在专业越来越细分的时代,大同小异的翻译从业者已经不能满足行业和社会的需要。从奥运翻译人才的走俏延伸开去,想成为更加炙手可热的翻译人才,必须具备相当的热门行业背景资历。

  国际型酒店人才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为酒店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但随之而来的人才缺失也成为酒店行业颇为关注的一个问题。有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至2010年,每个城市将存在至少50万名以上的酒店业人才缺口,而涌入中国的外国游客将达到上千万人次。如何弥补这两者之间的供需鸿沟,已成为中国酒店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业内专家指出,面对巨大的本土人才缺口和不断涌入中国的外国游客,酒店必须培养属于自己的国际性酒店管理人才。目前,现有高级酒店的客源大部分是外国客户,如果酒店管理人员到国外学习培训,他们的应变能力、语言能力、文化适应能力以及交际能力等综合能力将会给酒店带来决定性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最终胜利。

  新兴旅游行业人才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闭幕、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临近以及越来越多展会的召开,旅游业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会取得快速发展。目前,旅游业从基层的操作人员到高端的管理职位,每条线都急需人才。其中,有五类中高端人才极其匮乏:高端市场策划人才;经验丰富的旅游计调人才;有资深行业背景、人脉丰富的销售人才;尤其是商务旅行销售人才以及既能开拓资源又深谙管理之道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北京奥运会使旅游行业中产生了诸多新兴职位,体育旅游策划人员就是其中之一,它是将体育和旅游联系在一起的职位。通常的入职门槛为:大学专科以上学历,英语流利,具备体育、旅游、市场营销等相关专业知识,有相关的旅游市场活动策划经验,具有优秀的中英文口头表达能力。而如果应聘者能进行体育旅游路线的策划、组织及实施,则能立刻脱颖而出,成为“抢手货”。

  3G技术人才

  科技奥运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3G技术的实现。3G技术的快速开发也引发了一场相关人才的争夺战。一个合格的3G人才除了要掌握从传统电信到互联网所有相关的知识,还要精通移动通信和软件知识,但是目前能胜任此工作的软件工程师并不多。

  目前,国内对近千家企业的岗位薪酬统计,有一年工作经验的Java高级软件工程师的薪酬大致在年薪10万元~13万元,而一些接受过相关培训的应届毕业生,也有至少4000元左右的月薪,明显超过了今年应届毕业生月薪2500元的平均水平。软件测试工程师的紧俏也是国内IT市场的一大焦点,今年的计算机等级考试中就新增了4个科目,分别为二级的Delphi语言程序设计、四级的网络工程师、数据库工程师和软件测试工程师,其中,软件测试工程师科目备受关注。业内相关人士认为,软件测试工程师作为考试科目的出现将对该领域的人才培养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08-08-27 08:37
中国教育报 2008-08-26 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