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合适成年人将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
2013-08-17 09:45:00

  8月16日,北京市海淀区50多名司法社工开始接受合适成年人工作培训,这是北京市首批接受培训的合适成年人,他们将参与未年人刑事案件的诉讼和后期工作,在其中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是指在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中,因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或其亲友不能到场,由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委派一名恰当的成年人参与讯问、询问、法庭审判等刑事诉讼活动及后期帮教工作。

  海淀区新出台的《合适成年人参与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中规定,“合适成年人队伍”由区未成年人聘任司法局社区矫正专兼职管理人员、共青团干部、专业社工、离退休教师、法律援助律师等热心于未成年人工作的人员组成专门人员库。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未成年人理解讯问、询问等诉讼活动的含义;帮助未成年人理解其行为、语言的法律意义;照顾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特殊需要;协助其与办案人员沟通,避免未成年人陷入焦虑、孤独、恐惧等状态;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制教育;监督纠正讯问、询问活动中的不当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2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