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都师范大学拟设文化遗产专业
2013-10-21 19:14:00

  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的“文化遗产本科专业申报及建设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该校已经正式向教育部申报增设国内首个“文化遗产”专业。

  据了解,在去年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并没有“文化遗产”这一专业。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国内30余所高校,只是在历史、考古等专业设置了“文化遗产”的方向。而法国、韩国建立了专门的文化遗产大学。研讨会上专家直言,目前国内各地掀起了一股“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潮,但遗产保护的人才十分短缺。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郗志群告诉记者,“文化遗产这一专业培养的人才不应该是简单的考古技工,也不是旅游导游。这个专业需要复合的知识背景,也是文化遗产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对于大学生而言,学习这一专业是否可以有相应的实践机会?毕业后是否有对口单位接收?研讨会上,北京市文物局组宣处副处长王晨表示,光北京现在就有3840处不可移动文物、12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世界文化遗产,还有43片历史文化保护区、165家博物馆,文化遗产管理人才非常缺乏,“北京文物系统非常愿意对文化遗产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