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京城魅力教师颁奖典礼举行 170位教师收获荣誉
2013-10-25 08:24:00

  前天,由北京晨报社主办、新浪教育频道协办的“魅力教师·美丽教育”——2013京城魅力教师颁奖典礼在北京新闻大厦隆重举行。历时两个多月的评选,最终来自本市公立教育和民办教育领域170位教师收获了“京城魅力教师”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教授、北京教育学会会长李观政、北京民办教育学会秘书长马学雷、新浪教育频道主编彭昆、北京晨报社社长刘顺发、北京晨报社副社长曹芳等嘉宾共同为“2013京城魅力教师”颁奖。

  主办方:魅力教师成就美丽教育

  刘顺发社长在致辞中介绍,为庆祝我国第29个教师节,北京晨报联手晨报官网、新浪教育频道,从8月中旬起,面向社会启动2013年京城魅力教师推选活动,邀请各界人士在北京公立及民办全日制基础教育领域、校外辅导培训机构中推选出您心目中的魅力教师。活动启动后得到中小学生、家长、教师、学校、机构以及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等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和大力支持。

  历时两个多月的推选活动累计吸引了数十万名的读者和网友的关注,通过短信、邮件、微博、信件等多种方式参与评选。推选组委会根据推荐情况、结合教师所在学校或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的意见、参考专家的建议,最终确定170位北京基础教育“2013京城魅力教师”。这些入选的教师教育教学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人格和学识魅力,深受学生喜爱和尊敬。作为首都教师群体的优秀代表,他们将与北京其他教师一道,努力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和特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美丽教育”。

  刘社长表示,“更好的教育”应是更美的教育。正如国内一位知名教育专家所言,“教育是美丽的——美在理解,美在机智,美在创新。”这些将“美丽教育”充分诠释并实现出来的教师一定是关爱学生、吸引学生、成就学生的魅力教师,他们凭借其独特的教育魅力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启发者、指导者和引路人。

  著名教育专家:

  魅力教师“把幸福还给学生”

  出席本次颁奖活动的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表示,教师本身就是一个很有魅力的职业,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的魅力在哪里——教师的魅力在于把无尽的爱献给教育事业,对教育事业的爱就是对我们未来的爱、对我们下一代的爱、对我们民族的爱,这种爱是无上的爱、是不求回报的爱;教师的魅力在于他们拥有丰富的知识,教师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情操的陶冶者;教师的魅力在于他们的人格。

  顾明远教授介绍,我国的教育现处于转型时期,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人人有学上已经不成问题。就北京市而言,教育的发展水平与日俱增,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社会问题,不是教育本身产生的问题。教育有自己的责任,即尽我们的力量改变教育状况,很重要的就是转变我们的思维方式。这种需要转变的思维就是不顾学生志愿的思维、唯分数主义的思维。教育是为让学生更好、健康地成长,是为让孩子幸福。把选择权还给学生,没有自己的志愿、爱好。这种思维不改变,教育无法得到改变。“我认为,魅力教师就是把幸福还给学生,让学生在校园内感受幸福。”

  获奖代表:

  教师要有“人格魅力、学识魅力、课堂魅力”

  当天,人大附中副校长、数学特级教师周建华在代表获奖者发言时如此解读他心目中的“魅力教师”的涵义。首先,老师应该具有人格魅力,在教学以及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要为人师表,有亲近感,同时又在理解、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教师的人格魅力,可以凝练为两句话:“把学生当成拥有完全人格的人;别把学生当作成人来看待。

  教师还要具备学识魅力。教师的使命不仅是教授知识,更要理解教育的本质,形成自己的教育观、学生观、课程观等思想观念。形成一种观念需要很长时间,这就需要教师不断学习,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在夯实学术功底的同时,也要学习心理学相关的内容,了解学生在不同成长阶段的身心发展规律。只有这样做,老师才能用一种恰当的、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教授知识,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课堂魅力是教师魅力的重要体现。如果教师在课堂上没有幸福感,那么他的职业生涯也是痛苦的。不仅如此,学生最深层次的快乐来自于课堂,学生最深层次的痛苦也来自于课堂。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充满魅力显得格外重要。“以知启智,以智怡情”,通过学习,让学生形成一种新的性格——善于独立思考,不怕失败,勇于坚持。

  “教师的魅力来自哪里?文化的教养?社会的担当?还是职业的操守?无论如何,如果教师离开了学生,她的魅力将不复存在。”另一位发言的获奖代表、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语文教师霍斌雯认为,学校就是一个舞台,学生应该是这个舞台的主角,应该让每一个孩子能够从幕后走到台前,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教育的快乐,健康地成长。“直木做梁、曲木为犁”,让每一个孩子能够得到物有所值的教育。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施展自己的魅力,成为孩子心中最美丽的风景。当前中国国际教育风起云涌,私立汇佳学校的IB教育已经走过了十几个春秋。学校实施跨学科探究式教育,对于中国教师来说,是一项莫大的挑战。IB教育理念给学生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也给教师提供了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平台,使学生和老师共同成长,一同进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