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七种方式推进师资交流 县域教师校长将均衡配置
2013-11-20 11:50:00

  ■《决定》原文摘录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目前全国各地通过定期流动、支教、对口支援等七种方式,推进教师校长的交流。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新政,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实现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

  七种途径促进师资交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介绍,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核心问题是“师资均衡配置”。近年来,我国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但是城乡之间、校际之间义务教育师资水平总体上仍存在明显差距,已经成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地根据“实行县(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流动制度”等规定,制定相应措施,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师资的均衡配置。

  据了解,目前各地推进教师校长交流的途径和方式,主要包括定期流动、支教、对口支援、教育联盟、走教制度、送教下乡、优质教师资源辐射等七个方面。许涛表示,全国共有15个省份实行了定期流动制度,北京市对骨干教师提出了定期流动要求。此外,有些省份还实行名师多形式帮扶辐射的方式,如北京市通过建立名师工作室等形式,实现优质教师资源的共享辐射。

  任教薄弱学校将享优惠

  许涛介绍,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和出台《关于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工作措施,使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许涛表示,教育部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实现县域内教师校长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率先实现县域内教师校长资源均衡配置,逐步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同时,明确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或任教达到规定年限的校长或教师,原则上均应交流。重点推进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的校长教师交流。

  许涛介绍,教育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在教师编制核定、岗位设置、职务职称晋升、聘用考核、薪酬待遇、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和鼓励校长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工作或任教。

  ■北京落点

  西城:成立教育集团和名校长工作室

  去年9月,北京四中、八中、实验二小、北京小学等四大西城区名校各自领衔,成立四大教育集团,吸纳普通学校为其成员校。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四大教育集团通过引领、帮扶、共建等方式,带动成员校整体提升,从而扩大基础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减少校际间的差距,促进全区教育高端均衡发展。

  按照方案,教育集团中的优质校将向成员校免费提供师资、场地以及德育、科技、艺术、体育和文化资源,并探索课程共享的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模式。优质校还将输出干部、教师参与成员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统筹集团教研、备课等活动,接纳成员校的干部教师挂职、实训。集团内普通校的学生也有望到优质校“留学”,听名师讲课。

  此外,西城区还通过建立名校长工作室的方式,着力培养一批教育家型校长。

  今年,西城区又新建了十个名校长工作室。

  昌平、密云、门头沟:规定校长到期轮岗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对校长任期做出硬性要求的主要集中在密云县、昌平区、门头沟区等远郊区县,主城区大多没有相关政策。

  密云县规定,凡是工作六年以上的校长都要进行岗位交流,定期岗位交流也成为密云县对校长考核的标准之一。昌平区也有类似的规定,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平区的校长一般也只能连任一届,就要实施轮换。

  此外,门头沟区规定校长每个任期为三年,在同一单位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三个任期,满三个任期者一般应进行轮岗或交流。每个任职期满,要根据考核结果,对校长进行留任、任期终止、免职、降职、调离等相应处理。

  ■链接

  教育部四项新政 促城乡教育公平

  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今年共出台四项新政,包括为连片特困地区教师提供生活补助、采取提升农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启动农村校长助力工程、试点巡回支教等,切实提升农村教师的薪酬待遇及教学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昨天透露,从今年起,在连片特困地区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升教师的薪酬待遇。据了解,全国有600多个县积极探索农村教师发放补助,受益教师达100万人,一些地区农村教师的待遇水平超出城镇教师,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农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的情况。由于各地的差异较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没有统一标准,各地结合实际情况确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