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实验室:错时租赁车位解决停车难题
2013-12-03 22:55:00

  在北京这座有500多万辆机动车的大城市生活,停车是一大难题。据新闻报道,北京现有的停车位数量远远无法满足如此庞大的机动车群体的需要。先找车位再上班几乎成为所有白领的必做功课。

  北京大学学生杜一凡和伙伴们经过调查发现,居民的小区车位和周围上班族的停车需求可以形成有效互补,基于此,他们开始创业,试图建立一套车位租赁中介系统,“像租房子一样把车位租出去”,既可以减少寻找车位时的尾气排放,又能缓解道路拥堵。近日,他们的方案在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推介会上亮相,并获得投资机构的支持。

  创意起源:

  找车位“快”才低碳环保

  杜一凡是北京大学法学院2010级本科生。上学期间,他除了本专业,还修读了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双学位,“研究院的老师思维很开阔,经常需要‘头脑风暴’。”杜一凡说。

  2012年下半年,正在读大学三年级的杜一凡修读了一门名为《低碳金融》的课程,主讲的老师只用三分之一的时间授课,三分之二的时间由班上的学生自主组建团队,选择一个身边的低碳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得出结论和建议措施。杜一凡和另外4名同学,开始寻找合适的研究对象。这时候,北大因为巨大的停车压力,已经不允许校外私家车辆随意进出校内。

  “讨论中,我们自然地就想到了北京交通拥堵、停车难的问题。”杜一凡回忆,后来大家查询资料,发现机动车在低速行驶时PM2.5等污染物的排放量明显大于正常行驶的时候,而寻找车位的过程基本就是低速行驶的过程,“所以找车位‘快’起来,才能低碳环保。”研究课题由此确定。

  调查研究:

  白天居民区四成车位闲置

  课题一确定,杜一凡和同学便开始着手对北京城区的小区停车位展开调查。他们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内容包括是否有固定车位、车位价格、上班时的停车方式、车辆油耗等。

  从2012年10月开始,5人团队的调查行动启动。只要没有课,杜一凡和同学就坐上地铁、公交车,满北京城区地转,从西直门首钢大厦附近的居民小区到朝阳东四环外的社区,“有时候还被业主和保安认为是来发小广告的,要驱赶我们。”杜一凡说。

  调查结果汇总后显示,几乎所有小区的停车位利用率和周边上班族的需求都存在着错位。白天,居民小区里平均有46%车位闲置。在对小区周边的上班族的调查则显示,有64%上班族愿意租用周边居民小区的车位。

  杜一凡告诉记者,在调查中他们还听到一个故事:首钢大厦附近的一名上班族,实在找不到停车位,就每天给附近一个居民小区的门岗保安10元钱“辛苦费”,然后进小区停车。结果被小区业主发现,小区保安被辞退。“其实那个小区白天车位就有空着的,只是没有双方认可的使用关系。”

  创业设想:

  像租房那样把车位租出去

  学期末,杜一凡和同学递交了他们的调查报告:居民小区车位的利用和需求存在不对称,由此带来的周边上班族停车难加剧了汽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报告指出:北京市每天因为找停车位所带来的碳排放要占到全市每天碳排放总量的2%至3%,“比例虽小,但每天排放量超过600吨,不容小视。”杜一凡说。

  课程虽然结束,但“如何解决停车信息错位”的想法一直停留在杜一凡的脑海里。走出校门,路边到处都有房地产中介的门店,“我为什么不能尝试当中介,像做房屋租赁中介一样,把私人停车位也租出去呢。”一个大胆的想法由此产生。

  经过和同伴的讨论,一个“停车资源错时交互利用平台”的创业方案诞生。带着方案,杜一凡和同伴在今年上半年参加了北京大学的创业大赛。杜一凡如此解释这个方案:白天社区里有46%车位闲置,晚上32.5%的居民停车难;64%上班族愿意租用社区车位……写字楼的车位和居民小区的车位都存在利用错位,这种存在就诞生了大量需求,但最大的障碍是“交易成本无限大”,而智能化、信息化的租赁中介能大大减少这种交易成本。理想化地说,就是在拥有居民区、单位、写字楼的地区,白天拿出社区的车位供上班族使用;晚上则开放单位、写字楼的车位,错时停车,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按照他们的设想,他们成立的公司将和居民、单位签订租用协议,然后再按照规定的时间段,把这些车位出租给周边需要临时停车位的上班族等目标客户。这个创业设想,已经得到了创业大赛一笔近2万元的基金支持。

  未来打算:

  从“线下”到“线上”

  在第二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推介会上,杜一凡的“享停网”创业团队与“车库咖啡”孵化器签约,后者将为团队提供成长支持。杜一凡在展示自己的创意时,得到不少人称赞,但也有人提出了质疑:怎么保证对接时间?租赁一方临时改变停车计划怎么办?有没有用物联网智能管理?一方遇到尾号限行无法移出车位怎么办?

  一连串问题也正是横亘在团队面前的难题。“我们仍需要细化调查。”杜一凡坦言,目前的调查数据量还远远不够,对市场的判断需要更加全面。他对记者说,目前团队打算先联系一些小区和写字楼进行试点,找出停车的“违约率”,“如果我们在试点中发现有10%的临时停车‘违约率’,那我们以后在实际运作中就需要多预留10%的车位。同时‘违约率’也关系到我们盈利的临界点。”

  对于“享停网”的发展,杜一凡说这个项目在最初的三至五年应该是无法盈利的,只能依靠投资支持。他们会和开发商、物业公司进行联系合作,规模做大后才能获得盈利空间,这方面在国外有先例。所以团队会先从线下点对点联系小区、写字楼做起,未来再发展到网上。在杜一凡的脑海里,未来的“享停”应该是这样:打开网页,点击鼠标,就能确定自己临时停车位所在的位置、时间,网上支付费用,轻松停车。未来还会引入手机APP程序,拿出手机,开启应用,就能轻松停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