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4年内投入近400亿改造校舍
2014-02-13 22:37:00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过去4年,中国共投入近400亿元人民币改造校舍,今后还将继续加大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投入。

  从2010年起中央财政加大义务教育投入,启动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校舍改造投入了399亿元,仪器设备投入219亿元,再加上各省市、县级政府配套,农村学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此外,中央财政还设立了约300亿专项资金来保证连片困难地区699个县的学校食堂建设,保证学生吃上一顿热饭和热菜。这些地方的学生各项健康指标逐渐朝着正向发展。

  “城市孩子现在都有游泳池、有塑胶跑道了,连片困难地区的孩子连个操场都没有。这样的反差不得不使政府要加大对这方面的投入,迅速提升薄弱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困难地区农村的教育。”刘利民直言。

  刘利民表示,到2012年底,寄宿制小学生均住宿面积达到3.1平方米,比2010年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之前提高24%,初中生均住宿面积达到4.2平方米,提高40%,但分别距离4.5%和5.5%平米的国家标准,还需加大改造力度。

  刘利民说,薄弱地区农村教育不解决,中国的教育问题就没有得到解决。贫困地区首先要解决办学的条件问题,从细处入手,从一张床、一个桌子、一个板凳,从食堂、教室入手,逐渐改变面貌。

  中国教育经费2012年首次占到GDP的4.28%,年度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总额已超过2万亿元。刘利民说,这4.28%中有52%都用在了义务教育方面,在这52%的份额里又有60%用于中西部地区的农村教育,由于管理问题,还出现了孩子背着桌椅上学等问题,实不应该,将在未来三至五年解决,同时欢迎社会监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