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读】北京网络职业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题介绍
2020-05-19 16:15:00
北京网络职业学院

  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610202)。

  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同等学历。

  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职业面向

  备注:毕业时至少具有与本专业工种相关的1个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证书等级视具体情况而定。H3CNE初级网络工程师必备。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具有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适应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掌握扎实的操作系统、路由交换、虚拟专用网、无线及网络安全等必须够用的基础知识、娴熟的网络设备操作、调试、管理,网络环境的监控等职业技能,网络排障能力强,面向运行维护服务行业网络运营维护技术领域,在企事业单位信息技术部门担任网络运维工程师,从事网络故障排查、网络日常维护优化、网络设备调试与管理、网络环境监控、网络攻击检测与防护等相关工作,保障网络顺畅运行、有效防范恶意攻击,快速解决故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人才培养规格

  参照国家职业标准,网络运维工程师的主要工作任务是通信管理员与计算机管理员两种职业的集合。

  (一)素质

  1、锻炼出良好的沟通表达和团队合作精神;

  2、锻炼出较好的网络安全与服务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

  3、锻炼出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可持续的学习发展思维;

  4、锻炼出阅读和理解本专业领域相关英文文献的能力;

  5、锻炼出识别网络设备厂商、能够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选取符合项目要求设备的能力;

  6、锻炼出针对不同网络故障,快速完成故障诊断和排除的能力;

  7、在三年的网络技术学习过程中锻炼出精通一到两种厂商设备,适应五到六个厂商设备的能力;

  (二)知识

  1、硬件知识

  (1)学习计算机硬件、通信线路、网络接口知识;

  (2)学习操作系统知识;

  (3)学习硬件产品功能、性能、厂商,选择并应用其组网的知识;

  2、网络互连知识

  (1)学习计算机网络体系标准化结构知识;

  (2)学习路由协议知识;

  (3)学习交换协议知识;

  3、无线网络知识

  (1)学习无线射频、信号、漫游、BYOD知识;

  4、网络安全知识

  (1)学习加密学基础知识;

  (2)学习防火墙相关知识;

  (3)学习虚拟专用网络知识;

  (4)学习网络安全法知识;

  5、网络监控知识

  (1)学习网络监控与调优知识;

  (2)学习网络监控工具的使用知识;

  6、网络管理知识

  (1)学习网络管理平台使用知识;

  (2)学习网络管理与故障报警知识;

  (三)能力

  1、设备选型与安装

  (1)能够使用习得的计算机硬件工具完成计算机与服务器的硬件组装和检测任务;

  (2)能够使用操作系统技术完成计算机与服务器的应用软件与操作系统安装及相关服务的安装、调试任务;

  (3)能够使用双绞线、光纤、配线架、测线仪等相关工具完成网络设备的安装、上架、布线以及初始化调试等任务;

  2、网络互连与设备调试

  (1)能够使用路由与交换技术完成网络的互连、接入、路径选择、冗余、备份以及通信任务;

  (2)能够使用访问控制工具完成限制网络访问、控制路由更新、提高网络性能、保证基本网络安全的任务;

  3、无线组网

  (1)能够使用无线射频技术完成无线网络的部署、漫游、信号发射、服务下放、灾备以及通信任务;

  4、网络安全保障

  (1)能够路由器和防火墙上使用vpn技术完成跨越公网架设虚拟专用网的任务;

  (2)能够使用防火墙技术完成防病毒策略配置、多区域流量限制、自定义策略保证内网通信安全的任务;

  5、网络管理与监控

  (1)能够使用管理工具完成网络设备配置的自动备份、批量写入、日志的收集、IOS的上传下载等任务;

  (2)能够使用网络系统完成网络的性能分析、质量评估数据采集、日志的审计、应用限制与统计报表等网络维护工作;

  6、故障排查

  (1)能够使用抓包分析工具完成网络探针的抓包分析工作任务;

  (2)能够使用网络互连技术、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出现故障时完成相应故障的测试、查找和排除任务;

  教学计划

  (一)、专业核心课程简介

  教学基本条件

  (一)师资队伍

  目前,计算机类专业教师共有45名,结构实行专兼结合、校企融合的基本模式。网络运维安全专业的专兼职教师共12名,其中专职教师9名,兼职教师3名。专职教师中,有社会工作经历的高级技术人员10名;兼职教师中,来自于360企业安全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2。其中副教授共有7名,8名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所有教师都具有企业工作经验,属于“双师型”教师。

  (二)教学设施

  我校校园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近11万平方米。建有3栋教学楼、4栋学生公寓、学生餐饮楼、400米跑道的田径运动场,和风雨操场、高尔夫训练场等设施,能容纳学生8000余人。学院建有可容纳百人以上的多媒体教室40余间;实验实训室20余间;图书馆藏书12万余册,阅览座位800余个。

  我院已经具有总建筑面积为236平米的基础网络实训室2间,实验室内具有基本网络实验设施,能够同时容纳80-100名学员进行技能培训;100平米的网络安全实训室1间,360提供的网络安全实训设备一套,能容纳30人进行实训。新建容纳48人实训的华三排错实训室今年9月份也投入使用。


  (三)专业图书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情况

  图书总册数13.8320万册,总价值421.4394万元,数字教学资源60G  其中社科类图书62255册,文艺类图书40518册,计算机类图书35547册。报刊杂志306种。数字化教学资源中信息类教学视频50G.

  教学保障

  (一)建立了系统的专业建设和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和制度,包括人行业动态跟踪为核心的才培养方案更新制度、以学生评价为主的专业教学质量监控制度、以听课为主要形式的课堂教学评价制度、校企合作的实习实训制度和三年一贯制的学生作品管理制度,通过教学实施、过程监控、质量评价持续改进,达成人才培养规格。

  建立详细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通过教务处全面查课制度、班主任跟课制度加强教学组织运行和管理;定期开展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诊改,建立了巡课、听课、评教、评学、和行业动态跟踪等制度,强化教学组织功能,加强过程监控。

  ()建立专业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和社会评价机制,定期对生源情况、在校生学业水平、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分析,定期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

  加强校企合作,不定期对专业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并鼓励教师承担企业项目;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来校担任实训教师;委派教师进驻校企合作企业;组织校企双方成立教研组织针对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制订改进方案,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建立以典型工作任务为中心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在对企业的工作任务、岗位群进行认真梳理与归纳的基础上,按照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及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结合职业标准,确定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工作任务和要求,确定学习领域的知识、技能、素质要求和典型工作任务。再以实际生产工作过程为导向,以模块化为内容组织形式,构建了以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为主线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四)为了将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目标贯穿在教学的全部过程中,我们在专业课教学中实行了“贯通式”教学组织。一是理论和实践贯通,即技能训练和理论学习不分家,不单独开设理论课,在技能训练的过程中讲解理论知识,便于学生理解和领会;二是授课和训练贯通,即讲和练不分家,边讲边练,教师讲一步,马上组织学生练一步,教师和学生之间不但是师生关系,更是师徒关系学生作品是学生在不同年级不同阶段学习成果的体现,三年不间断。它可以有效的将技能学习与动手操作有机的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学与做互相促进。

  (五)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学生作品内容,是根据典型工作任务和专业技能,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有序安排。专业技能分解成若干层次,先学简单技能,再学复杂技能。把细化到每个学期的教学目标,就是能让学生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相应的技能要求制作并完成具有一定质量标准的作品。把教学目标与学生实际作品相结合,使目标落在实地上,目标明确,操作性强。


(内容来源:北京网络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