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好,新同学!北京体育大学携手央视《开讲啦》栏目直击新生报到日
2020-09-23 10:03:00
北京体育大学

  秋风万里动,梧桐秋叶黄。又是一年九月,风起时节初逢君。9月20日、9月22日,北京体育大学2020级新生分批次到校报到,9月22日上午9:00,北京体育大学与央视《开讲啦》栏目组联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生报到日直播。

  9大平台同步直播 420万人浏览观看

  本次直播以“跟着世界冠军 追逐奥运梦”为主题,通过抖音、央视频、微博、快手、百度、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腾讯新闻、B站九大平台同步直播了报到日的全过程,共同纪念3867名新生入学报到这重要一刻,约420万人在线浏览观看本次直播和相关内容。

d8ae802d52b04e1689e1211f99815260.jpg

  4位嘉宾 新师新生和你云游校园

  直播采用“新师带新生”的形式,由北京体育大学新入职冠军教师王适娴、林孟带领两位新生参观学校,帮助新生更全面地了解北京体育大学的基本情况。

fac46f5692e6495aabc163fb8c63b860.png

  两位参与直播的新生

  2条“探秘“路线 带你了解北京体育大学

  此次直播分为两条路线,从两个视角参观、介绍北京体育大学,向2020级新生全面展示北京体育大学的特色和风貌。

  第一条路线由林孟老师带领教育学院的2020级新生向云媛参观冰上运动中心、极限运动中心、马场、英东田径场、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游泳馆。

  第一组首先来到冰上运动中心,杨峰老师向新生介绍了新建的气膜冰场和北京体育大学的冰上运动历史。林孟老师则介绍了自己的冰上运动生涯,通过自己的训练经验鼓励新生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

a639531f902e438f9fffb43c9ad79e56.jpg

0b7e8b356c65449c96f41ff07ff9ec5f.jpg

  向云媛又跟随林孟老师先后参观了极限运动中心、马场、国家队训练基地和英东田径场。参观中,新生不仅了解到北京体育大学特色的滑板、自由式小轮车、攀岩、马术等项目,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历史。

  英东田径场曾经是新中国运动员训练比赛的地方。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女运动员郑凤荣曾在这里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这里,每年都会举办学校运动会,经常有学生打破纪录。这里还有“灯光夜场决赛”,2016年,北京体育大学历史上第一次在晚间进行校运会比赛,开创了北京甚至全国高校晚间举行学校运动会的先例。

  听到这些,向云媛表示非常激动,迫不及待想要感受一下这专属北京体育大学夜晚魅力。

9ff1f5cb10774bb299daa8eb920e70aa.jpg

289047f02e8546c4b1d348a6f1a27435.jpg

  资料图:北体夜场运动会

  第三站,林孟老师和向云媛参观了号称“北京体育大学最神秘的场所——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在这里,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的包大鹏老师给新生详细介绍了北京体育大学在体育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带领新生参观了等速力量测试室、能量代谢测试室等实验室,讲述了体育科研服务奥运的小故事。在运动人体科学学院万祥林老师的指导下,向云媛体验了红外动作捕捉设备。通过参观,向云媛表示她深深感受到了科学技术在体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感受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强大的体育科研能力。

b20408fe192242a3abe6c952612a5b27.jpg

5a12279b922e47c886db21c3f708ffcd.jpg

  在游泳馆,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中国游泳运动学院副院长李娜接待了大家,并介绍了游泳馆和中国游泳运动学院的详细情况。据李娜老师介绍,游泳馆建成于1958年,游泳学院现共有230名学生,共有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蹼泳五个专业项目。

c6e53a2f32cd4a0d9b4d6307971cdce0.jpg

  第二条路线则由王适娴老师带领竞技体育学院的2020级新生杨浩睿参观田径馆、导引养生中心、大数据中心、迎新现场。

  第二组首先来到了田径馆。一走进田径馆,青春气息就扑面而来。同学们正在这里上专业课。悉尼奥运会冠军和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冠军、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中接待了大家。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由412名北京体育大学学生组成的“青春万岁”方阵骑行到天安门前,表演了足足两分半钟,展现了新中国昂扬前进的生机勃勃。据陈中老师介绍,为了完成此次任务,“青春万岁”方阵的师生们就是在田径馆集中训练了三个多月。这三个月中,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即便是受伤也坚持训练,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人的热情与担当。

a7b6e27add4f4730b86713aa5187ba45.jpg

1c08de0ee3114adf946e2a2eac30a69e.jpg

  第二站,王适娴老师和杨昊睿参观了导引养生中心,这里是陈中老师1995年初来北京体育大学训练的场馆。陈中老师向新生介绍了自己的训练过程、运动生涯,鼓励年轻人要拼搏、奋斗,不怕苦、不怕累。

  王适娴老师和杨昊睿的第三站来到了大数据中心。据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邵恩老师介绍,中国体育大数据中心于2019年10月份建成,占地面积约1500平。在疫情防控期间,这里通过信息化科技手段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校园内多处设置监控测温点,借助大数据技术,可以实时监测在校人数、在校人员体温等情况。

7e5559b696314ff8b103d719ac1e92c5.jpg

  随后王适娴老师和杨昊睿走进网球综合训练馆。场馆中同学们正在进行训练。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鲍克老师接待了大家并现场给大家教授了健身的方法,介绍了健身器材。听完鲍老师的讲授,新生们纷纷表示:想跟着鲍老师一起练起来!

89c73d8e0b2f45b1af29a473c4711d7f.jpg

  在迎新现场,王适娴老师和杨昊睿观看了中国武术学院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每年迎新的时候,北京体育大学的各个学院都会以自己的方式热情地欢迎新同学的到来。

11ffb7479388456e90cfb5c78c7ca5f2.png

  两支队伍在冠军之路汇合,这里,达阵风暴橄榄球协会、霓裳行汉服社、柔力球协会、JS花式篮球协会、Streetrock街舞社、BSU冰壶社正在进行风采展示,从展示中,可以看到北体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

2138396e8f1f4e4d95c4c73b1bbe8c10.jpg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刻石前,作为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的成员,王适娴和林孟既是寄信人也是收信人,在现场,林孟带领30多位师生重温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144c254f78334ee99640dd32167773aa.jpg

  随后,王适娴和林孟将记录了北京体育大学第一代“九大教授”事迹及学术足迹的《学术初心 问道前贤》分别赠予两位新生。希望他们传承好北体学术命脉,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为建设体育强国多做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2 13:52
大连理工大学 2020-09-29 10:0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24 10:04
大连理工大学 2020-09-24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