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财政部来清华大学调研科研经费管理情况
2020-10-21 10:26:00
清华大学

  10月15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和财政部科教文司来清华大学调研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情况,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赵惠令,财政部科教文司司长黄家玉,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教师代表及财政部、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会议。

赵惠令发言

  赵惠令指出,科学研究是探索未知的过程,应当允许、包容科学探索的失败。科研经费投入后最大的考核是是否达到了预期目的。在科研进程中,要给予科研人员更多探索的机会、更适合探索的环境与更有利于探索的服务。赵惠令对科研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为科学家与科研工作者提供宽松的环境。二是要在合理范围内保证科研人员的基本条件,包括研究设备、研究手段、助理人员等。三是要给予科研工作者充分的信任与尊重。

  赵惠令代表财政部表示,财政部将一如既往地对清华大学的发展建设给予支持与帮助,为打造国家品牌、为中国最高学府的发展做最出大的努力。也祝愿清华大学继续向世界顶尖大学迈进。

陈旭讲话

  陈旭表示,财政部与教育部在清华大学的发展建设中,从科研经费管理到校企改革试点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此次调研座谈让我们对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现状问题与未来发展、改进方向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校内相关部门将继续努力,把清华的科研经费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在经费的管理方面约束与激励并存,既严格把控科研项目的经费流向,又灵活调控保持科研工作的持久活力,让科研经费真正发挥促进科学探索、推动科学发展的作用。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校的典型代表,希望未来继续得到财政部、教育部多方面的工作指导,承担更多国家试点工作,为国家教育、科研等领域的发展改革作出贡献。

黄家玉介绍调研目的

  调研座谈会上,黄家玉司长介绍此次调研主要目的。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研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领导同志的有关指示批示要求,财政部此行主要调查了解科研经费分配使用管理的有关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王希勤汇报清华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工作情况

  王希勤就清华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等进行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立、水利系副系主任刘晓丽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对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与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发表看法,机械工程系副教授解国新、化学系助理研究员程虎虎代表青年教研队伍,就科研项目的立项、经费分配和使用报销过程中的问题等与大家分享交流。

刘立、刘晓丽、解国新、程虎虎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财务处、科研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结束后,调研组前往清华大学脑与认知研究院参观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