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揭牌
2020-10-27 11:00:00
中央民族大学

  10月24日,由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主办的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从革命文学到人民文艺:经验、问题与方法”学术研讨会在文华楼东区144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主任石亚洲,文学院院长王卫华,北京大学中文系洪子诚教授,原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山东大学文科一级教授温儒敏,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青年出版社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名专家学者、文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和研讨会。揭牌仪式由文学院副院长毕海主持。会议同步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全国各地线上和线下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石亚洲在致辞中指出,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历史悠久,教学科研成果斐然,建立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是中央民族大学推动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争创“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的重要举措。他希望研究中心能够成为相关学术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促进中央民族大学与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及合作,推动中国学术的发展与创新。

  王卫华在致辞中指出,成立“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将有助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革命精神,让革命话语在新时代的语境下焕发新活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推进学术研究的繁荣与发展,并在今后进一步加强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探索百年现代中国革命与文学的经验和伟大成就。

  中心主任、文学院副教授杨天舒介绍了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的主要情况,表示中心在未来几年里,将进一步整合、凝练科研团队力量,举办系列学术会议和讲座,出版系列丛书,积极展开与各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及合作,逐渐确立自身的研究特色,为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进展尽绵薄之力。

  资深专家代表洪子诚先生对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领域的研究与教学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真诚地祝贺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温儒敏先生对“革命文学”“左翼文学”的发生与已有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并对研究革命文学的青年学者们提出建议与希望。

  石亚洲、王卫华、洪子诚、温儒敏及杨天舒共同为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从革命文学到人民文艺:经验、问题与方法”学术研讨会。上午专家主题发言环节由敬文东教授主持,杨联芬教授、吴晓东教授、贺桂梅教授、何吉贤研究员分别就革命与现代中国、“长20世纪”与“短20世纪”、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的可能路径等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发言。

  下午的会议分为 “革命文学:语境、资源与实践” “乡土革命与文学重造”“人民文艺的经验与限度”三个议题,分别由徐文海教授、崔柯研究员、冷霜副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是20世纪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中心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中心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全体成员凝心聚力,依托科研优势,共发表权威期刊论文3篇,《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论文1篇,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1项,在建延安文艺情境实践虚拟仿真项目1项。今后,中心将继续致力于开展各种学术活动,在中国革命与文学研究领域发出民大声音,贡献民大智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 2020-12-28 10:29
中央民族大学 2020-12-28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