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与荷兰莱顿大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2020-10-30 08:54:00
清华大学

  10月26日,清华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天体物理及天文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协议签约仪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顺利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与莱顿大学(University of Leiden)校长、董事会主席卡雷尔·斯托克(C.J.J.M. Stolker)代表两校签约并发言,回顾了两校间的历史交流与合作,同时就扩大合作领域进行了商谈。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教育处参赞罗平出席活动。

杨斌与卡雷尔·斯托克视频连线

  杨斌首先向莱顿大学师生表达衷心的问候。他回顾了2017年5月斯托克曾率团校长访问清华时,两校在法律和物理等领域达成的学术合作。杨斌表示,本次双方签署天体物理及天文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协议,将进一步推动深化清华大学和莱顿大学的合作,期待未来两校关系能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杨斌介绍了清华大学近期的发展与取得的成果。清华大学自2016年启动“全球战略”以来,先后成立了全球创新学院(GIX)、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东南亚中心和拉美中心,在海外积极寻求和开展合作,希望能增进与世界其他地区大学的交流,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海外学习机会。

杨斌讲话

  莱顿大学校长兼董事会主席卡雷尔·斯托克表示,在全球面临新冠疫情挑战的这一特殊时期,扩大交流与合作是应对挑战的最佳路径。莱顿大学期待与清华大学进一步深化已有合作,如法学院间的学生交换项目、细胞生物学暑期项目、冷冻电镜技术研讨会等。此外,莱顿大学愿与清华大学探索更多潜在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建立长期且富有成果的合作伙伴关系。

莱顿大学会场

  随后,清华大学天文系主任毛淑德、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天文系教授崔伟,莱顿大学理学院院长M.T. Kreutzer、观测宇宙学系系主任H.J.A. Rottgering、银河系天文学教授K.H. Kuijken分别发言,展望了两校在天体物理及天文学领域联授博士学位项目的未来发展,并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两校在各学科领域拓展联合科研、人才培养和人员交流项目的可能性。

清华大学会场

  签约仪式前,中国驻荷兰大使馆教育处参赞罗平表示,两所高校在中国和荷兰分别是极具影响力的知名学府,本次双方的联授博士学位项目是一个很好的校际合作案例。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会一如既往支持两国高校间全面、务实的合作。相信清华大学与莱顿大学的联授博士学位项目将圆满顺利、卓有成效地开展。

  莱顿大学成立于公元1575年,是荷兰王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在过去近五个世纪里,莱顿大学培养了众多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杰出人才,其中包括笛卡尔、伦勃朗、斯宾诺莎等科学文艺巨匠,以及16位诺贝尔奖得主、9位国家元首、10位荷兰领袖。清华大学与莱顿大学保持着良好的伙伴关系,在法学、物理、天文、体育等多个学科领域建立了长期合作,学生学者交流情况良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