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密大”教学发展在线研讨会举行
2020-11-03 09:46:00
北京大学

  10月26日—10月31日,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学习和教学研究中心(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s Center for Research on Learning and Teaching,简称CRLT)联合举办的“北大-密大”教学发展在线研讨会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与基于证据的教学”,共有118名校内教师、66名校外教师报名参加此次会议。

  研讨会包含三种主要的活动形式:主题报告、分组讨论、答疑与研讨。共安排有五场主题报告。10月26日,密歇根大学CRLT行政主任Dr. Matthew Kaplan和CRLT中国项目主任朱尔平博士带来了第一场主题报告“密歇根大学的创新教与学”。他们介绍了密歇根大学以及CRLT的基本情况、教学创新的内涵、制度背景、类型等内容。10月27日,密歇根大学CRLT的Dr. Deborah Meizlish和Dr. Whitney Peoples带来了第二场主题报告“对大学教学最佳实践的研究、全纳教学”。他们结合丰富的案例和实证研究介绍了如何激发学生的动机和积极性、全纳教学的重要原则等内容。10月28日,朱尔平主讲了第三场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主动学习策略和主动教学策略,阐述了主动学习的理论基础,介绍了澄清性停顿、结对分享、同伴教学、一分钟论文、概念导图等主动学习活动如何开展。10月29日,Dr. Malinda Mathney主讲了第四场主题报告,结合案例和密歇根大学的教学实践分享了教学评估的各个环节具体应该如何实施,提供了很多有效的表单、工具。10月30日,Dr. Matthew Kaplan带来了最后一场主题报告“教学学术研究”,主要介绍了什么是教学学术研究以及如何在教学中开展教学学术研究。

  每次主题报告结束之后参会教师会围绕本次主题进行分组讨论,对于讨论中提出的问题会在第二天的“答疑与研讨”环节中进行解答和研讨。

  10月31日,举行了本次研讨会的总结活动。参会教师先在小组内进行讨论,分享个人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收获与感悟。随后,各组组长总结并陈述小组讨论成果,大家表示在主动学习、全纳教学和教学学术方面学习到了很多。

  本次研讨会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国际合作部联合发起了“教师教学发展国际战略合作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加强与国外一流大学的教学交流与发展合作,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北大的整体教学水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与国际一流大学合作,共同推进高校教与学的发展与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