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指委专家组到中央民族大学调研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
2020-11-24 09:09:00
中央民族大学

  11月12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句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彭未名、教育部公共管理专业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人员章琼丹、北京大学教师白一芳等组成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专家组一行来校,实地调研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会见专家组一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会谈。

  郭广生感谢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央民族大学教学工作的支持与指导,并简要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央民族大学建校近80年来,传承红色基因,流淌革命血脉,肩负光荣使命,学校始终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管理类人才培养的重点专业之一,自2003年开设至今,培养了遍布各行业的优秀人才。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出宝贵意见,使中央民族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上收获更多硕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伟大任务中,更好地贡献民大力量。

郭广生会见专家组

调研汇报会

  调研座谈会上,李计勇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育人工作情况。李计勇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充分发挥在民族教育中的示范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导向,着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民族理论研究及决策咨询、传承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四个基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民族地区发展。同时,不断创新育人模式,努力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教务处处长冯金朝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一流专业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一流专业建设的制度设计、专项支持、申报准备等事项。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介绍了管理学院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公共管理系主任金红磊详细汇报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批一年以来的建设进展,并详述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及建设方向。

调研汇报会

  专家组与管理学院的教师代表、在校生及校友代表分别座谈,就开展课程思政、民族文化交流交融、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社会实践等议题交流了心得体会;专家组仔细查阅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的相关资料;专家组还到图书馆“民族记忆•珍贵典藏”古籍特藏展调研考察。

教师座谈会现场

在校生及校友座谈会现场

参观图书馆

参观博物馆

  专家组对中央民族大学公共事业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的阶段性建设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该专业办学定位体现明显,课程思政深入人心,导师制、个性化培养取得实质效果;肯定了教学激励措施和教师“双带头人”等制度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高级别教学类奖项上的进展和突破、在教材建设上的民族特色。同时,专家组对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精细化程度、学生实习实践、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优化建议。

调研总结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 2020-12-28 10:29
中央民族大学 2020-12-28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