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华女子学院两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03-04 09:15:00
中华女子学院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中华女子学院法学和学前教育专业喜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工作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据悉,教育部2019年4月起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000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教育部共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97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448个。

  中华女子学院 法学专业

  1986年设立

  1999年起培养普高本科学生

  2008年合作培养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3年培养社会工作专业(妇女维权领域)硕士研究生

  法学院紧紧依托妇联,以服务妇女发展与妇女维权为使命,在夯实法学传统学科基础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与性别/妇女相关的法学理论与实务的研究和服务,在妇女人权法、民商法、社会法、诉讼法等领域,形成富有特色的教学与研究优势。教师们深度参与《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及相关地方性法规等的制定、修订与起草,在性别与法律、妇女人权保障、婚姻家庭、反家庭暴力、反就业性别歧视、性骚扰防治、妇女劳动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的研究走在国内前列。

  中华女子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

  1985年创立

  2001年起招收本科生

  2008年联合培养学前教育硕士研究生

  2009年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北京市特色专业

  2015年培养社会工作专业 (儿童保护与家庭教育服务领域)硕士研究生

  2018年纳入北京市中小学教师五年行动计划招收免费本科师范生

  2019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前教育专业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持续推进专业建设,是北京市特色优势专业和北京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建有北京市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及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课堂学习、专业实践、社会实践三维度相互支撑的“立德树人”教育体系。将师德、儿童观和教育观、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素质培养融入教学过程,确保学生成长为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创建了融知性高雅的素养、扎实的保教知识与实践能力为一体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了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0-3岁儿童教养、学前融合教育、艺术教育三大优质特色课程群。构建了依托优质实践基地网络、“U-K”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共同体,创建了时间、内容、空间、形式四位一体的统整性实践教学体系。为北京地区高校中规模最大的应用型本科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单位,数十年来向全国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学前教育专门人才。

  专业是高校办学基础,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近年来聚焦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重点围绕妇女发展、儿童发展及家庭建设领域等学科专业群,对标对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加大建设力度,法学和学前教育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工作和女性学专业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校统筹谋划、各方努力的重要成果。

  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获批,为学校向着一流女子大学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将按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学校育人能力,发挥专业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