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报、光明网等评《重走建党路》系列公开课: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2021-07-05 18:32:00

  时值建党百年,网易旗下有道精品课推出《重走建党路》系列公开课,由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采用实地教学和实景拍摄的方式,让网课老师走出直播间,站在百年历程中的重大节点上,置身其中,化身历史中的一员,带学生“云参观”课本上的学科知识点。课程一经上线,立刻受到光明网、中国教育报、红网等多家官方媒体点赞。

(图源:《重走建党路》系列公开课第一站——1921年的上海)

  由国家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的《中国教育报》评论此课程“走出去动起来,打破强化应试的窠臼”,针对课程内容和情景设置,《中国教育报》认为此系列公开课“创新教育教学方式,走出直播间,边走边学,走出去、动起来,带领青少年在行走的过程中深度学习历史、地理、语文等学科知识,从历史中获取智慧,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打破了人们对传统网课的印象。”

  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光明网》也发表了题为《在线课程也可以走出去动起来》的文章。文章指出该系列公开课“以沿途历史和地理背景作为课堂,一路走来,初高中的学科知识在实地的讲解中更容易理解,印象也更深刻。此外,同学们不仅能够学习学科知识,更直观地感受书本上的内容,还能体会先辈的艰辛,与历史和时代相呼应,学习先辈的伟大精神。”

  “校园内的课堂、宣传讲座等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力军,但现在,我们看到原来党史学习教育也可以在线上教育平台生根发芽,可以与多学科深度融合,成为一种新形态。《重走建党路》系列公开课无疑为我们作出了示范。”湖南省党网《红网》高度评价该公开课,“边走边学的讲授方式,更容易将学生带入到具体的历史情景之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帮助青少年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图源:《重走建党路》系列公开课第三站——红军四渡赤水河边)

  据了解,不同于以往的线上授课方式,此系列公开课让语文、历史、地理、政治四个学科的六位主讲老师从上海一大会址出发,途径井冈山、遵义、延安、北京、深圳,将课堂搬到了党史上的六个纪念地。在这条路上,有道精品课的主讲老师们通过参观博物馆、讲解老照片、探访战役旧址等方式,为屏幕前的同学们带来七堂生动的、学科知识与党史教育相融合的课程。

(图源:《重走建党路》系列公开课第四站——1936年延安红军生活的窑洞)

  除了官媒点赞,《重走建党路》系列公开课还收获不少学生好评。在课程评论区里,可以看到学生刷屏的“红色”留言——“Red star over China!!!”、“我爱你中国”、“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生为中国人,死为中国魂”......

  6月30日,在浙江省湖州市民政局开展幸福邻里中心党建督导会上,80多名与会代表还集中学习此系列公开课,湖州市民政局发文称,“通过网上党课教育,让代表们共看建党百年历史中的重要瞬间,共忆建党百年峥嵘史。”

  网易有道精品课历史主讲老师张志浩,也是该系列公开课第一节——1921年上海站的主讲老师接受采访时提到,“今天的青少年从不吝惜对祖国的赞美,在《重走建党路》系列公开课的课堂上,学生既能感念建党历程的不易,还收获了历史、语文、地理、政治等相关学科知识点,这让我们参与其中的老师备受鼓舞。”

  对此,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刘韧磊表示,“教育从来都不只是知识的灌输,而是思维的引导和正确价值观的建立。作为一家在线教育机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别具一格的网课,让学生在提高历史人文素养的同时,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