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信息大学:不努力,拿什么谈未来

   中国信息大学    2015-06-15    

河南人是中国的吉普赛人,全国任何地方都可以看见这些不择生活条件的劳动者。试想,如果出国就像出省一样容易的话,那么全世界也会到处遍布河南人的足迹。他们和吉普赛人不一样。吉普赛人只爱漂泊,不爱劳动。但河南人除个别不务正业者之外,不论走到哪里,都用自己的劳动技能来换取报酬。

——路遥《平凡的世界》

2004年成立的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物流管理咨询、物流系统开发与集成、物流培训与认证、物流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应用、物流就业服务与人事派遣等物流技术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

24岁的文深圳,是中国信息大学11级企业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他具备河南人那种似乎与生俱来的勤奋。与那些养尊处优无所事事的大学生们不同,文深圳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实习与实践。从2014年至今,他在络捷斯特实习生活已有半年,刚到公司时,从最初担任的“收标讯”到“投标”再到如今“维护客户关系”的工作,使他对公司的运营方式及工作流程更加熟悉。

细节在于观察,成功在于积累。

在工作中如何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文深圳说了两个词,“细心”、“自学”。学市场营销在工作中时常需要对专业知识极速充电。工作应酬中所面对的客户往往都是陌生的,只有了解他的需求是什么,才能为他量身定做具体方案,最终获得客户的认可。所有这些问题都可以从“自学”中得到解决。再说“细心”,每一个人进入一家企业,都需要从行业的基础工作做起,比如,领导让你为客户倒水,不透明的杯子,你怎么知道他的水还有没有?细心的人会有很多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最为常见的就是通过观察客户喝水时举杯的角度,来判断杯子里还有多少水。这些细节,小则影响到工作的效果,大则影响到事情的成败。

未来很理想,现实很残酷。

还有两个月即将毕业的他,谈到未来时,一脸严肃。“小的时候我想过未来做一名警察,但是因为做手术留下的疤痕,不符合警校的录取条件,所以这个梦想,我还未曾为之努力过,就已经被淘汰。现在,还有两个月就可以毕业了。毕业后将面对的问题很现实,如果在络捷斯特有晋升机会或者薪资待遇能够比现在有所提高,我会考虑留在公司。毕竟已经实习了半年,各方面都有所了解。其实自己很想从事广告策划方面的工作,用我们营销专业的话说,策划是‘卖自己的主意、自己的思想’,很有趣。”

不努力,拿什么谈未来?

大学四年,经历了四个长假期,每一次都会让自己有所成长,有所历练。涅槃重生,只有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砺后才能以更美好的重生。

文深圳在2011年的寒假于北京一家淘宝店担任客服;2012年,他独闯深圳,在亚太传媒公司担任数据录入一职;2013年利用长假期专心考取了驾照;2014年于北京络捷斯特担任外包维护人员。每一步艰辛与否,冷暖自知。“当一个人面对现实的时候,自己的梦想也许会显得不堪一击,比如现在的房租、水电费、交通费等等,和工资对照,每个月大约都是负收入。但我想,其实,人真的还是要拥有理想,并且为之去奋斗,如果我养不活自己,不去努力,拿什么谈理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