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信息大学:不缺故事的写作课

   中国信息大学    2015-06-15    

写作是一个人在生活中所避免不了的。文学作品不仅仅是文字与文字之间进行排列组合,也是一国文明,一脉文化的体现。人们利用写作的方式进行沟通了解、抒发感情、承传文化,同时,它也是现代人立足社会的必备技能,因此写作基础这门课程课程也显得必要而且重要了。

走进中国信息大学夏京春老师的写作课堂,正巧是课前签到的环节。多数课堂上,签到无非是一张签到表传下,学生到者签名即可。而在这儿,形式却是迥异,夏老“人随纸走”,俨然成了一个“流动式签到台”,他还不时跟签到的学生聊聊天气等小话题,气氛十分融洽。

上次的课后练习是关于正能量的讨论题。上课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学生的习作情况。在随机请到几名学生展示作业后,夏老回到讲台,说道:“大家课后把作业交给我。”这下,是要开始讲课了。

写作,是一项创作,说起来是每个人都掌握的,但又不完全是那样。如何才能将自己所写的东西更加深入主题,达到扣人心弦的地步?夏老课上教的便是这个“能耐”。

寻常的写作无非就是文体间架结构之间的讲解,夏老可不这样,他更喜欢让学生自己去体会。课上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听故事”,故事都是他课前准备好的,读则是由学生一个个轮流读。一个学生读一段或者两段,读完之后后面的学生接着读。故事虽然不长,要读完也得经过四五个学生的“接力”才行。而且如果学生开小差的话,那故事可就听不完整了,更不知道读到哪里。

如课上讲到了褚时健的故事,一个曾经的烟草大王,中国首屈一指的富豪,却遭突变成为阶下囚,生意、家庭一切努力,都付之东流,出狱后,挺着八十多岁的身板,悍然种橙子,再次发家。

故事可不是听过就算了。夏老希望学生们从故事中悟到一些人生道理,另外也从故事中体会写作手法。这是他讲课的一大特点。故事都是夏老为学生精心挑选的,课堂最后,他告诉大家选择这些故事的原因:上一节课留的作业是“小议正能量”,这次经过一节课的理解,相信同学们对于正能量能够有新的感受和体会,所以,下课后希望大家根据这些故事,“再议正能量”。

故事也是写作的一种,却受到读者的广泛喜爱。在写作基础的这门课上,故事与写作交融在了一起,先讲故事,再说道理,最后写作。如此一来,故事引人入胜,道理深入浅出,而写作的技巧也就呼之欲出了。故事可以以情动人,写作何尝不能如此?写作中不可缺少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