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造中国职教特色的“养老服务国家工匠之师”
2020-11-03 18:18:00
北京劳动就业报
   2019年,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学院作为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院校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国家级项目突破,同时也标志着该专业领域教学团队水平继续稳步于国内领先水平。养老服务领域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将通过3年时间的建设,促进养老服务领域“双师型”教师教学能力的突破发展和打造具有中国职教特色的“养老服务国家工匠之师”的任务和功能。《北京劳动就业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夯实团队锐意改革,入选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2019年8月,教育部发文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遴选结果,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确定的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120个,其中全国养老服务领域有9家,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高职院校仅3家入选。养老服务专业教学团队的成功入围,是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作为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院校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国家级项目突破,同时也标志着该专业领域教学团队水平继续稳步于国内领先水平。
  养老服务专业依托学院开展集团化办学,成为北京市该专业建设委员会的牵头单位,承接了北京市养老产业契合度调研课题。项目负责人谈玲芳博士在人口健康、老龄与残疾工作、老年服务与管理、公共政策研究等领域有丰富的教学、临床、研究经验和成果。她曾多次参加联合国人口基金、科技部973项目、老龄委、卫生部等资助的重大课题和项目研究,在相关学科重要的国际杂志上发表英文论文8篇,主编高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教材3本。近期,谈玲芳还被聘为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北京选拔赛(健康照护项目)裁判长,引领行业职业技能工作。
  老年服务与管理教学团队成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全国示范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专业,并入选为北京市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创新团队、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开展国际化开放办学,与马来西亚、泰国合作开展项目,推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多次获得全国行指委大赛一二等奖,6名教师获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和三等奖,学生毕业生对口就业率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很多已成为养老行业骨干和中坚力量。
  养老服务领域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将通过3年时间的建设,立足中国养老现状,传承“养老、孝老、敬老”文化,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1+ X”制度试点项目,通过组织团队教师专项培训、出国进修、企业实践、推动“三全育人”、开展“三教”改革与实践等方式,打造一支能同时胜任课程体系设计、课程开发、课堂教学,集高校教师、职业培训师、行业技师于一体的“三师”型教学创新团队,以裂变方式培育和运作“三师”型师资团队,快速有效地解决养老服务人才数量急缺、质量不高的难题。
  创新成果辐射全国,开展社会培训惠及同仁
  “我知道这个学习班的第一反应就是马上报名。授课的老师特别专业,他们有的自身就是行业标准化制定工作的参与者,讲课的时候不单单讲述标准是什么,而且告诉我们制定标准的过程和原因,使我们对这个标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这次学习是通过网课的形式,对于在外地的我们来说,免除了舟车劳顿,随时可以回看授课内容。”在四川省绵阳市社会福利院工作的钟慧蓉告诉记者,学习班的课程特别精彩,她回看了4遍课程内容“都还没过瘾”。
  “通过这次课程学习获益匪浅。课程讲述了日本老年人失智失能能力的评估体系,让我了解到了国外的先进经验,拓宽了视野。另外,课程的实用性很强,有很多实际案例分析,比如说如何给老年人能力评分,然后按照评分等级对老年人进行合理的照顾。”邢爽是山东省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教师,她说平时在学校教学,理论内容相对比较多,通过这次学习,可以把一些实际案例补充在自己平时的课堂上。
  2020年8月20日-22日,由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养老服务教师发展中心、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这是养老服务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后的首次培训活动。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一直致力于老年人能力评估的研究、参与地方标准的起草、开展相关教学和培训等工作。老年人能力评估是老年人接受养老照护的第一步,2020年7月6日人社部将“老年人能力评估师”作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养老服务教师发展中心在第一时间举办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资培训,促进老年人能力评估质量的全面提升,为高职院校和养老机构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专家们围绕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解读、身体能力评估、认知失智评估、个性化照护评估案例等开展授课,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全面详实、贴近养老实践,对于高职院校相关专业教师和养老机构一线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此次培训为免费公益性质,为期三天的培训吸引了18所兄弟院校的骨干教师、51家养老机构的评估带教师资和骨干护理人员,还有各位评估指导专家也同时在线,师生在养老服务教师发展中心的云平台进行学习交流。
  “这次培训班开课信息发布的第一天,就有100多人报名,大大超出了我们自己的预期。”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负责报名工作的翟颖莉老师说,为了筹备好养老服务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后的首次培训活动,老师们都加班加点进行筹备工作,大家的踊跃报名和对授课内容的肯定,让所有参与这次学习班的老师都特别开心。
  另外,2020年8月底,《养老机构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也成功开班,培训依然是免费公益性质,为期两天的培训吸引了235名学员,培训专家们围绕社会工作介入与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社会工作理念下的失智老人的照顾、养老机构社会工作实务之安宁服务、老年社会工作理论在养老机构中的实践探索等开展授课。老年社会工作以老年人及其家庭为对象,旨在维持和改善老年人的社会功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的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连续4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国家发布实施的《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中涉及的13项服务中心与社会工作专业相关的达到7项之多,在服务部分总分数占比达到39%,可见社会工作服务对于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重要性。因此,将老年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引入养老机构是提升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的必然选择,也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目标。
  为了促进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和职教师资十二条的落实,学院牵头组建了养老服务发展中心,该中心以学院为主导,立足于服务全国养老服务专业领域的教师发展,引领全国养老服务领域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合作,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入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实践导师标准等开发,促进养老服务领域“双师型”教师教学能力的突破发展和打造具有中国职教特色的“养老服务国家工匠之师”的任务和功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双高专业群——产教融合教师创新团队教师能力提升
  2020年8月14日,作为双高专业群-产教融合教师创新团队建设的任务之一,养老领域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教师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名师讲坛第一讲正式开讲。养老服务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到了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涛博士进入云讲坛授课。本次讲座除团队成员外,还吸引了来自于北京社会管理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山东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教师共32人参加。
  讲座讲述了新时代老龄国情的变化,老龄事业发展新格局的逐步显现,国家最新涉老政策解读以及未来养老产业发展趋势。王海涛结合多年的老龄战略研究经验,对国家涉老政策进行了详尽、充分的解读。通过讲座学员对国家涉老政策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解答了很多关于“涉老”和“养老”的疑问;在进行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中,有助于根据涉老政策变化及时调整团队建设方向,对促进产教融合教师创新团队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目前,养老服务发展中心紧密跟随行业企业进展,积极联系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对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康复辅具协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等行业协会,对多家合作企业,开展了养老服务职业认同、养老护理人才需求、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岗位能力与典型工作任务的调研,也承担了2017年市教委课题“养老服务专业布局结构与首都产业发展契合度调研”。
  通过参与北京市民政局《老年人失能与照护等级评估》培训教程编写以及为各区县项目相关工作,大力推进各区级养老企业开展评估工作的能力,促进能力评估标准化工作的落实,并为各区县面向全市300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和评估机构承担主讲和指导。依托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深入福利院各部门实践工作,参与标准化项目的建设,并参与北京市地方标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规范》的审议。同时,为多家企业提供养老服务专家咨询服务和员工培训服务、为“新动力-中国老龄化社会养老护理人才培养项目”大学生就业创新项目提供培训方案和课程设计、担任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基地酷学院在线平台专业培训讲师。







来源《北京劳动就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87208051 2020-10-14 11:18
SRC-1087208051 2020-09-14 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