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中高考期间施工扰民将高限处罚
2013-06-03 14:58:00

  2013年北京高考6月7、8日举行,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夜间施工扰民、交通拥堵等各种保障问题提上日程,各部门纷纷举措,力争为考生创造一个优良的备考环境。随之而来的,还有考生更加关心的考场布置、试卷安保等情况。关注高考,关注备战高考的考生,关注各方努力为考生创造良好考试环境的人们,今起,本报推出一系列高考报道。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为确保中高考考生有一个安静的环境,5月27日至6月26日期间,各区县城管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夜间施工扰民问题的专项执法,市城管执法局今晚将联合住建委、环保等部门开展全市性大检查。

  禁止抢修抢险外产生噪音夜间施工

  最新一期环境秩序播报显示,5月20日至5月26日,96310城管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8067件,同比升近两成。其中,受理的前三类违法问题中,无照经营、夜间施工扰民和违法建设同比分别升5.5%、6.9%和38.8%。

  日前,市城管执法局统一制作了《致首都建设施工从业单位的一封信》,要求各建设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期进度,未依法取得夜间施工许可证的工程项目,不得进行夜间施工作业,同时有关部门对夜间施工许可证的发放进行了严格管理。

  记者了解到,6月1日至中考结束,除抢修抢险工程外,全市所有工程一律禁止在夜间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市城管局要求施工企业提前调整施工计划,高考、中考考试当天,禁止在考场周边500米范围内从事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未经批准不得占道施工、堆物堆料、挖掘道路。

  相关违法行为均将依法高限处罚

  城管执法机关将落实实名制管理,确保施工现场不得安排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其间,对相关违法行为均将依法高限处罚,对查获的违法运输车辆一律予以暂扣。同时,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力或拒不配合执法工作的施工工地和运输单位,除责令限期改正和依法处罚外,城管执法机关还将联合住建委坚决予以停工整顿,通过媒体曝光并记入北京企业信用信息警示系统。

  5月29日,记者跟随城管部门前往三个工地检查。一工地负责人称,“已经接到通知,公司要求明天晚上就开始停工。”在记者走访的三家施工工地,工地负责人均表示接到了通知,中高考期间不会进行夜间施工作业。

  ■ 探访

  夜施扰民有噪音也有强光

  目前全市对夜间施工工地的检查中,主要针对噪音扰民问题。而一些工地没有发出噪音,但是工地上射出的强光灯却影响包括考生在内的不少居民休息。

  家住海淀的王女士表示,小区东边正在建一片住宅楼,由于距离较远听不到太强的噪音,但是工地上夜间打开的强光灯却让一些周围的居民感到不适应。“工地上的灯是一种很强的蓝光,感觉穿透力特别强,家里的窗帘拉上都挡不住,我们都在考虑买一个黑色的遮光窗帘,可是就为这次施工买个窗帘觉得有点冤枉。”王女士说。

  城管部门人士表示,如遇到强光扰民,可以拨打城管热线96310进行举报。

  ■ 查处

  西城 查处扰民工地连吃“闭门羹”

  上周,西城区城管大队联合地区渣土所等部门对区内工地夜间扰民和渣土违规运输车辆进行检查。

  在育民小学分校工地前,仅有四五米宽的马路上铺着钢板,两辆2吨重的欧曼重卡停在工地边上。

  有居民反映称,“每天晚上施工车辆轧得钢板哐哐地响,吵得大家睡不好。”

  检查发现,这两辆渣土运输车的渣土准运证5月12日到期,属于违法运输车辆。目前,城管大队已对违规车辆采取了暂扣处理。

  随后记者随西城城管大队来到莲石东路一工地。随着城管的到来,工地马上停工熄灯,并紧闭大铁门,对叩门声置之不理。

  西城城管负责人介绍,执法人员是根据当地居民举报前来调查。此前两个月内,几乎每天都接到两到三个举报电话。城管执法人员多次前往执法,但常吃闭门羹。执法人员在工地墙上张贴了禁止夜间施工扰民和违规运输渣土的相关《通知》后,表示还将前往执法,直到解决问题为止。

  丰台 遇大排档噪音扰民可举报

  昨晚,记者跟随丰台城管大队大红门分队城管队员进行夜查。在光彩路一家名为老街坊的饭馆外,城管队员要求将露天烧烤炉拉回店内;在不远处一家沙县小吃店外,城管队员发现一个烤串摊上正在烤着鸡翅、肉串等。城管队员出示工作证暂扣烤炉。

  城管队员介绍,很多摊主并不太在乎烤炉,一般的烤炉价格在几十块钱,但是烤串的收入则是暴利。这些露天烧烤摊不远处都有居民楼,其晚间烧烤不但会对居民产生噪音污染,烧烤的烟味也会让住在附近的居民厌烦。

  在检查途中,城管队员携带的步话机不断传来指令,告知市民投诉问题的地点和情况。大红门分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查处的问题不少是居民举报的,也有一些是平时工作中容易发生问题的地方。中高考临近,该分队将加大查处力度。

  而记者也注意到,在南顶路、光彩路等地,一些路段遍布大排档。城管队员告诉记者,这些大排档在不扰民、没占据便道、没有露天烧烤等情况下,是允许开设的,如果因为其喧哗而影响到居民,可以进行举报,城管部门将进行查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