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严防疫情狠抓教学 疫情难挡“育人报国”初心
2020-04-22 10:28:00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院校,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上级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勇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阻断病毒在学校的蔓延,保障师生的安全健康,学校及时做出“延期开学、如约开课”的重要决定,对疫情严防死守的同时,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并以高质量在线教学为教学改革切入点。

线上教学保证学生“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

  北科院在二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高举“党建引领”“育人报国”的大旗,不论是在抗击非典的艰难时期,还是在举办奥运会的盛大时刻,北科院都以“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办学情怀,积极服务首都北京需要,服务社会。在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北科院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全力以赴,一手抓严防,一手抓教学,为履行“延期开学、如约开学”的承诺,校长挂帅,保障先行,全体教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面对新环境新形势,克服重重困难力保“停课不停教”,争取让每个学生在家就能“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北科院在寒假期间就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周孟奎博士为组长,执行校长尹勇胜教授为执行组长,由各二级学院及教学部门教师组成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随着形势的变化,随后又设立三个在线教学组(在线教学指导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和一个学生学习保障工作组(协调与国开资源中心及超星学习通平台),全面支持师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在线授课和在线学习工作,全力护航2020年的春季学期教学。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周孟奎校长主讲公开课)

  周孟奎校长在教学领导小组上多次强调:“北科院一向把‘育人报国’看得最重,教学是育人的保障。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困境中,北科院教师都始终坚持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为切实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确保授课内容、学生学习时间不减少、学习要求不降低,北科院教管中心与教学资源中心共同配合,严格线上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教学质量保障,及时解决教学问题,实现了“学习不延期,质量有保障”。

  线上开学前夕,学校还组织了两场线上教学直播公开课,帮助教师了解教学平台,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式,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进度,切实提升混合式教学水平。各学院各班级辅导员对班级学生多次进行摸底与沟通,及时全力解决学生在超长假期中学生遇到的各种困扰和问题。学校教管中心还通过学校官网、公众号平台和短信,提前发布线上教学课程计划,致信学生及家长,让所有学生和家长知悉教学计划和要求,让北科院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安排中来,都能融入到学校的课堂教学中来,保证做到线上教学学生“一个不能少,一个不掉队” !

线上教育做到“特色教育行,师生共进步”

  2020年春季开学第八个教学周,北科院共有88门课程进行在线教学,占应开课程数的56%,其中20门列入学校精品线上课程建设规划;大一、大二共计1853名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占学生人数的100%;共计74名专职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占教师总数的94%。经过前期各教学单位的积极筹备,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活动陆续展开。第一周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及社会大课堂为主,第二周以通识教育课程为主,第三周以后灵活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上线专业课程已逐步开出本学期80%的课程,且将毕业班也纳入线上教学范围。

  224日上午8:2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学校领导与全国各地1853名学生和一百多名教职员工通过学习通平台进行了一次线上升国旗仪式,北科院正式“云开学”。由党委书记、校长周孟奎博士主讲的《凝心聚力抗击疫  北科师生同上一堂课》系列讲座,成为全校师生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也拉开了学校新学期在线教学的序幕。

  为拓展学生视野和知识面,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现实社会,结合周孟奎校长讲座内容,学校发动学生开展了“寻找人性的光芒 发现最美抗疫者”特色“云实践活动”。1822名同学通过身边事迹、媒体报道、网络社交平台等寻找了超过5000个案例,在案例的发现梳理过程中,学生都表示深受感动,心灵得到洗涤。

  在第二周的通识教育课程中,学校特别邀请了周继庭和侯建华两位德高望重的教授进行了线上直播特色思政课。两位教授通过梳理、对比、分析古今中外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劣和经验教训,让学生们坚定了我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到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华民族团结一致、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周继庭、侯建华教授线上直播特色思政课)

  为保证“延期开学,如约开课”,大部分教师在尚未返校的情况下在家积极准备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提前为本学期的课程教学做准备。很多首次进行线上教学的老师为能顺利进行教学,积极学习超星“一平三端”平台的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结合自己所授课程内容和特色,广泛搜寻和整合优质网络资源,引入更多精彩内容,并积极拓展教学形式,与学生进行灵活深入的交流互动,教学水平稳步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线上教学进行两个月以来,绝大多数的课程学生到课率近90%,教师们虽然已经适应了教学形式的新变化,但仍积极探索新方法。学生们也以饱满热情的心态面对新的课堂形式,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利用超星“一平三端”主动投入到学习中,想方设法完成学习,提高学习效果。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地区,北科院教师和学生“身在疫区,心在校”积极投身线上教学和学习,他们表示:“始终牢记身为北科人应当的责任和使命,要坚持学习,奋发图强”!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沙河校区)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北科院各项线上教学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奋勇当先的北科人始终严防疫情不放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以“育人报国”的坚定信念和力量,为着学生的进步、为有效完成教学任务保驾护航。北科院将继续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原则,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实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的目标。


内容来源: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