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杰出科学家天府论坛在吉利学院成功举办
2021-03-22 19:46:00
吉利学院

  3月20日下午,由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吉利学院联合承办的《当代无人机技术研制现状·市场前景及管理新视界》学术沙龙在吉利学院国际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由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设计师、副总经理、研究员李屹东,航空工业成飞技术专家、副总设计师、研究员陈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民航空管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建平,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中航集团人工智能一级专家、研究员王月星,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梦主讲。四川省科协、四川省科青会部分专家、吉利学院执行校长阙海宝、副校长吕峻闽、副校长王敏等领导及吉利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沙龙。校长助理任广新主持论坛。

沙龙现场

校长助理任广新

  校长助理任广新首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他指出,跨界与融合下的智能化、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无人机的单一军用化领域已被突破,开始向民用方向靠拢。此次沙龙的举行,主要目的是聚集行业的智慧,挖掘背后隐含的科技含量,以此对吉利学院未来的发展以及本科专业建设起到重要的指导性作用。

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总设计师、翼龙无人机总设计师、航空报国优秀贡献奖得主李屹东

中国翼龙无人机家族

  作为翼龙无人机的总设计师和航空报国优秀贡献奖得主,李屹东研究员对无人机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因此他对察打一体无人机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包括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沿革、典型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察打一体无人机的作战应用、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特点和对察打一体无人机的发展展望等。他谈到,在无人机时代之下,察打一体无人机是无人机领域的新成员,也是一支快速成长的新质力量,它提供了多个独立能力,同时也面临着多种挑战,但先进技术为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未来提供了更加光明的前景。李屹东总设计师为同学们提供了开拓视野的机会,在现代技术的推进下,人工智能技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无论是在军事还是民用领域等方面都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可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无人机的应用中,取得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航空工业成飞技术专家、副总设计师陈斌

  陈斌研究员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美军马赛克战与忠诚僚机。他详细阐述了美国提出基于大作战体系的网络空间战。谈到了马赛克战这一概念的提出背景、概念内容、概念框架以及概念特点。谈到忠诚僚机时,他细致地说明了其的发展背景、概念提出设想、主要任务、作战技术要求、验证计划、关联平台多方面内容。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民航空管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建平

  张建平研究员针对低空无人机空中管理面对的发展受限的新挑战,提出应根据低空无人机运行场景的多样性,需要有针对性地探索新的解决方案。他提出了面向场景,基于风险进行管理的管理策略,逐一介绍了低空无人机空中管理关键技术、低空无人机空管运行生态、无人机空域精细化管理、无人机交通引导与控制、无人机智能化设施规划与应用多个方面,还为同学们普及了航空领域的交通管制。

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王月星

  王月星副总设计师深刻剖析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无人机中的应用,并且她提到了人工智能虽在社会生活中已涉及方方面面,但在无人机领域才刚刚起步,因此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无人机跨域发展才显得更为重要。无人机智能化赋能对未来战争升级、助力智能精细化管理调节发展模式将起到重要的拉动、推动作用,并将在更多的军用和民用领域扮演关键的角色。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教授李梦

  李梦教授进一步对无人机产业份额、分类、国际发展概况、军贸市场份额、我国无人机的主要研制生产单位等无人机产业概况和无人机产业的市场环境、无人机的典型应用案例、无人机产业市场前景分析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一一分析。他从国外战争无人机的应用到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技术的概括、了解、未来应用以及市场的发展都做了非常精彩的报告。

  五位专家的精彩演讲,信息量大、思想性强、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不同领域介绍了无人机的前沿技术及行业最新发展的动态,让我们明晰到当代无人机技术研究现状、市场前景和管理视野,让我们对无人机发展更加清晰,更加期待。

沙龙现场

  本次沙龙活动拓展了吉利学院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培养了师生对无人机领域的科技兴趣,同时加强了学校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思考,也期待各位专家对吉利学院进行大力支持,提高学校学生创新及创新引领的能力。本次杰出科学家天府论坛提升了吉利学院的学术氛围,开拓了学术视野,今后此类科技论坛还将在吉利学院继续举行,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

李屹东研究员与阙海宝执行校长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