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夯实“宿舍”育人重要阵地
2022-03-15 15:10:00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

  “学生宿舍是你们的‘家’,也是你们学习的重要‘第二课堂’,希望在这里,可以留下你们三年美好的回忆……”3月10日,院长乔东亮走进学生宿舍,与同学们开展座谈,实地了解学生所需所想,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健全“教学管理工作进课堂,学生管理工作进宿舍”工作机制,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处处长戴军,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等陪同调研座谈。


“宿舍”是思政育人的重要阵地

  座谈会上,乔东亮与6名学生代表围绕“宿舍管理方法创新、大学生退役士兵榜样作用、宿舍活动渠道拓宽”等话题展开讨论。他们中有宿舍长、有退役大学生士兵,也有学生代表,大家畅所欲言,讲述了自己在宿舍生活中的点滴故事和感悟。


  听取同学们的发言后,乔东亮表示,宿舍是思政育人的重要阵地,是学生的“第二课堂”,也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场所。要创新宿舍管理工作机制,促进学生管理工作一体化,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要重视宿舍的“多方位”育人作用,创建良好的宿舍文化,用制度带动文化,用文化带动习惯;要压紧压实宿舍疫情防控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把好宿舍疫情防控关,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宿舍”是个人成长的重要空间

  乔东亮结合个人青年时期求学经历现身说法,与同学们就如何打造美丽、和谐、文明宿舍问题展开交流。他强调,要用好“宿舍”空间,在这里实现课堂外的成长,让宿舍文化成为一本鲜活的思政“教材”。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要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学会包容、担当、增强服务意识,把专业知识和宿舍文化相结合,组织开展多样的宿舍活动,丰富宿舍文化,让同学们在这里不仅更好地生活,还能实现专业学习上的提高。


  506宿舍是青年工作学院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宿舍,陈天翼说:“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宿舍更要以身作则,继续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帮助身边人,以小家带大家,起好带头作用。”

  学前教育学院焦文麒说:“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我要发挥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动舍友们共同进步。”

  信息传媒艺术学院的李亚霖说:“宿舍是我们的小家,好的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创造,在宿舍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会轮流值日、互相帮助,共同创建一个整洁、舒适的小家。”

  国际学院的张薪雨已经做了近一年的宿舍长,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我们在宿舍一起讨论作业,一起运动,让生活更健康,增强了室友之间的感情。”

制度保障“宿舍”成为育人的重要阵地

  多年来,学院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课堂”和“宿舍”两个育人阵地,实施“锻造”工程,理想信念进课堂,良好风尚进课堂,科研工作进课堂,为人师表进课堂,书记校长进课堂;实施“培育”工程,全员角色定位进宿舍,书记校长定期进宿舍,师生考核指标进宿舍,青年社区管理进宿舍,治理人才培养进宿舍。

  完善“宿舍”育人阵地制度建设,制定并实施《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三全育人”实施方案——基于年级特点构建三年一贯制高职学生教育培养体系(第三版)》和《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推进“学生工作进宿舍”实施方案》。


  每学期学生工作处定期开展“学生工作进宿舍”工作;每学年进行优秀宿舍评选;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宿舍文化节活动,让学生工作者、学生公寓管理人员有规可依,用制度全力保障“宿舍”成为育人的重要阵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